用三个坐标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用三个坐标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摘要: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这些话,站在党内党外的全局立场,深刻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和群众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博大精深,逻辑严谨,文字隽美,是我们党的文献史上的又一篇光辉著作,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大成,集中反映了总书记的思维、方略、观念、底蕴、气场、担当、情怀乃至其鲜明的个性特点。讲话中的每一个字、第一句话、每一段文章都值得反复学习,如推如敲,如琢如磨。通过学习,我感觉可以用以下三个坐标作为参照,加深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

一是时间坐标。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这段文字里,有4个清晰的时间标识: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60年新中国建设发展史、30多年改革开放史,再加上95周年党的成立发展壮大史和新中国成立前28年浴血奋战史。这6个时间标识构成明确的时间轴,使整个讲话有了清晰的时间纵深感,说明总书记是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纵横驰骋、运筹帷幄。这展现和应证了我们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即“三个深刻改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二是空间坐标。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党内党外、国内国际多个维度,深刻阐述我们党对自身、对国家、对民族、对世界的看法与主张。既是给广大党员干部的发令枪,也是给广大普通群众的宣誓信;既是给全体中华儿女的动员令,也是向世界各国的郑重宣告。

比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这些话,站在党内党外的全局立场,深刻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和群众观。

讲话中,有不少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的郑重宣告。比如,“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国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不会动辄以武力相威胁,也不会动不动到别人家门口炫耀武力。到处炫耀武力不是有力量的表现,也吓唬不了谁。” 这些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内国际的角度,有理有节、理直气壮地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中国态度,展现中国意志,非常令人鼓舞,振奋人心。

三是战略坐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不同侧面,深刻展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战略布局。比如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八个方面,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宏观态势,把握顶层设计,从全局上部署党和国家八大项战略任务,构成战略坐标的主轴。

除了这八个方面组成的战略主轴以外,其中的每一个方面,也都是不同侧面的重大战略任务,构成不同角度的战略轴。比如,“四个自信”,包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方面,“四个全面”,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方面,“五位一体”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等等,都不是同角度的战略框架。理解了这些不同角度的战略轴,就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战略内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