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宇齐:共青团要走进基层把青年人拢起来

胡宇齐:共青团要走进基层把青年人拢起来

当下的中国生机勃勃,青年的干劲与闯劲,朝气与活力等特质不可或缺。面对严峻的工作任务,如果团组织没有与时俱进、提升本领,不能成为青年的领头羊,反而成了青年的尾巴,团结广大青年、做好青年工作就是一句空话。改革攻坚千头万绪,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解决脱离青年的问题。团结青年靠什么?不单单靠有多大权力,有多高职位,搞多少活动,有多少钱,而是要靠真正走进基层,了解青年,做青年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从四大方面、十二个领域提出了改革措施,吹响了共青团全面改革的号角。《方案》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具有特殊身份和重要职能的共青团必然需要以改革谋发展。毫无疑问,此次《方案》契合大势,有着明确的现实针对性。

青年领风气之先,是国家和民族永葆活力的重要因素。纵观世界发展史,许多思想家、科学家、文学家的重要创造都产生于风华正茂、思维敏捷的青年时期。《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牛顿和莱布尼茨发现微积分时分别是22岁和28岁;达尔文开始环球航行时也才22岁。当下的中国,正朝着民族复兴的目标迈进,正面临着改革攻坚、爬坡过坎等关键任务,正涌动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对于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国家,青年的干劲与闯劲,朝气与活力等特质不可或缺。如何把广大青年团结起来,激励他们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有赖共青团更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激烈,国内各种矛盾和热点问题叠加出现,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一刻也没有放松。青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很容易受到不良思潮的影响,迫切需要正确力量加以引导。伴随时代背景剧烈变动而来的,还有青年群体构成的新兴多元、复杂多变:他们既可能是学生、商人,也可能是“北漂”“蚁族”;既存在于学校、企业中,也同时聚居在网络空间、虚拟社会。面对严峻的工作任务,如果团组织没有与时俱进、提升本领,不能成为青年的领头羊,反而成了青年的尾巴,团结广大青年、做好青年工作就是一句空话。

改革就要奔着问题去。长期以来,共青团的工作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但一些现实问题大家也心知肚明。比如,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团员的先进性不够突出;比如工作覆盖面不足,青年遇到困难想不起、找不到、靠不住;再比如,作风上不严不实,存在着“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组织,团的干部是做青年工作的,如果自身不够硬,何以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又何以担当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透过此次改革方案,我们看到了中央对共青团改革的态度和思路,方法和路径。共青团当利用好宝贵的改革机遇,破解难题、焕发活力、提高水平。

改革攻坚千头万绪,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解决脱离青年的问题。团组织是跟青年打交道的,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当延伸到哪里。而团结青年靠什么?不单单靠有多大权力,有多高职位,搞多少活动,有多少钱,而是要靠真正走进基层,了解青年,做青年友。否则,即使团组织建立起来,工作开展起来,也只能是形同虚设、徒劳无功。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每个团干部都有二三十名贴心的青年朋友,那工作就不一样!”这是期待,是要求,无疑也点出了问题。改革方案提出,建立“4+1”工作机制,在岗干部力争每周在机关工作4天、在基层单位工作1天;每名专职、挂职团干部经常性联系100名左右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某种意义上,这正是对共青团工作职能的一种回归。当团组织成为联系、服务、团结青年的坚强堡垒,当成千上万的有志青年致力书写青春华章,国家、民族的未来才会可期。

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行。1922年,在汹涌澎湃的革命洪流中,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共青团宣告成立。若问共青团的初心,那便是坚定不移跟随党的步伐,团结优秀青年,为救亡图存而投身战斗。今天,我们正进行着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艰巨程度远甚当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当延续这一光荣传统,积极融入改革之中,提升工作能力,凝聚起最广大的后备力量,让青年之光始终闪耀在复兴之路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