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日联军史大事年表

东北抗日联军史大事年表

摘要:70年前,东北抗日联军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在白山黑水间进行了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立下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

岁月的车轮,驶入充满期冀和热望的2015年。穿越世界大战的硝烟,跨过新世纪的门槛,和平与发展已成世界浩荡潮流。70年前,东北抗日联军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在白山黑水间进行了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立下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他们的抗战历史,波澜壮阔,可歌可泣;他们的英雄事迹,慷慨悲壮,感天动地,他们百折不挠、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是中华民族追求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勇敢顽强、宁死不屈精神的集中体现。历史不容忘却,值此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伟大时刻,让我们通过纪念东北抗日联军的光辉历程,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1931年

4月

本月 日本关东军驻扎师团换防。 日本军部把驻辽阳的第十六师团调回日本,由原驻日本仙台适于在寒冷地区作战的第二师团接防。

7月

1日 日本右翼分子制造万宝山事件,挑拨中朝民族关系,借机在日本国内和朝鲜大造反华舆论。

本月 日本军部借日军间谍、中村大尉失踪事件,大肆叫嚣以武力解决“满蒙问题”。

本月 日本关东军组织“参谋旅行”,对东北要地进行军事侦察,制定占领东北的“作战方案”。

本月 日本军部拟定《解决满洲问题方策大纲》,将占领中国东北的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8月

20日 日本关东军新任司令官本庄繁到达旅顺。

9月

7日至18日 日本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巡视“南满铁路”沿线日本驻军,检查应变准备,指示各地日军部队在万一事端发生时,要“积极行动”,不可有半点失误。

18日 夜,驻沈阳日军独立守备队第二大队第三中队工兵中尉河本末守率6名士兵将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炸毁,并诬称是中国士兵所为。 日军向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发起进攻,九一八事变爆发。

19日 日军占领沈阳及南满铁路、安(东) 奉(沈阳) 铁路沿线各地。同日 中共满洲省委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指出,日本要变东北为其殖民地,号召东北人民奋起抵抗,赶走日本侵略者。

20日 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工农革命委员会发表《满洲事变宣言》。同日 中共满洲省委、共青团满洲省委发表《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告朝鲜工人、农民、学生及一切劳苦群众书》。

21 日 中共满洲省委作出《关于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与目前党的紧急任务的决议》,号召广大群众展开斗争,反抗日本的侵略。

22日 中共中央发表《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要求在满洲更应该加紧地组织群众的反帝运动,发动群众斗争,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组织兵变与游击战争,直接给日本帝国主义以严重的打击。

23日 中共满洲省委作出《对士兵工作的紧急决议》,发出党要组织领导东北人民进行游击战争的号召。同日 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公署和辽宁省政府迁至锦州办公。

24日 吉林省依兰镇守使兼第二十四旅旅长李杜向所部发出通电,宣布抗日。同日 东北军第二十六旅邢占清所部宣布抗日。

25日 东北军第二十五旅张作舟所部宣布抗日。

27日 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在北平成立。 救国会的宗旨是“抵抗日本侵略,共谋收复失地,保护主权”。

月末 东北边防军司令部驻吉林副司令长官公署卫队团团长冯占海所部在桦甸县举旗抗日。

10月

12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满洲士兵工作的指示》,指出要抓住有利时机,建立游击队和开辟游击区。

15日 原洮辽镇守使张海鹏率领伪军抵泰来。

16日 向嫩江桥发起猛烈攻击,遭到黑龙江驻军的痛击。

中旬 原凤城县公安局局长邓铁梅建立抗日武装东北民众自卫军。

22日 《红旗周报》发表伍豪(即周恩来)署名文章《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满洲与我党的当前任务》,指出:现在组织救国义勇军已经成为工农劳苦群众的普遍要求,我们要领导工农及一切被压迫民众,自己组织武装的救国义勇军。

同日 黑龙江省政府代主席兼东北边防军驻江省副司令官、军事总指挥马占山在齐齐哈尔发表对日抵抗宣言。

本月 张学良指示原吉林省政府委员诚允在宾县重组吉林省政府。 诚允为吉林省代主席,丁超代护路军总司令,冯占海为吉林警备司令兼新编第一旅旅长。

11月

4日 马占山指挥黑龙江驻军在嫩江桥与进犯日军展开激战。

江桥抗战开始。 此战共进行16天,予日军以沉重打击。

月初 辽宁省警务处长黄显声派公安骑兵总队,消灭汉奸凌印清、张学成的“东北自卫军”。 委任对敌作战有功的项青山、张海天、盖凌香为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第一、第二、第三路司令。

中旬 中共满洲省委召开会议,研究创建反日游击队、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问题。

本月 中共大连市委书记童长荣调任中共东满特委书记。

12月

上旬 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将辽宁地区义勇军统一改称东北民众自卫义勇军。

26日 邓铁梅率自卫军夜袭凤城,打死打伤日、伪军警 50 余名,缴获迫击炮 2门、轻机枪3挺、步枪300余支和大批子弹。

本月 中共东满特委在延吉县瓮声砬子召开东满各县党团积极分子会议,部署建立抗日游击队。

年末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由沈阳迁到哈尔滨。

年末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驻满洲代表罗登贤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