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冶心灵 引领追求 文明新风处处扬

陶冶心灵 引领追求 文明新风处处扬

摘要:盛夏时节,漫步西青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校园内外,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核心价值观宣传公益广告生动直观,一条条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通俗易懂,耐人寻味,不时吸引着路人驻足观看,让人们在欣赏城区美景的同时,感受着正能量的熏陶。

盛夏时节,漫步西青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校园内外,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核心价值观宣传公益广告生动直观,一条条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通俗易懂,耐人寻味,不时吸引着路人驻足观看,让人们在欣赏城区美景的同时,感受着正能量的熏陶。而更美丽的风景在人们的心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感染、陶冶着人们的心灵,引领着人们追求更高的人生价值。

如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担当深入民心,让“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成为共同的社会愿景,让“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每位公民的责任。西青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 在城乡处处播撒下文明的种子,使之成为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共同行动,真正形成了核心价值观遍地开花、文明新风尚处处传扬的良好社会风尚,构筑起新时期西青群众的精神家园。

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 唱响核心价值观主旋律

自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来,西青区各机关单位坚持从实际出发,把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与本单位工作职能有机结合,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扩大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覆盖面和感染力。

打开电视,翻阅报纸,点击网络,一个个公益广告、公益短片瞬间映入眼帘,而这些都与区新闻中心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区新闻中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中,坚持做到以“大的密度、重的份量、好的时段(版面)”对这一主题进行深入宣传。通过“两台两报一网”以及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忠实履行媒体责任,组织精兵强将成立报道团队,充分运用多种报道手段和方式,精心组织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报道,常年开设专栏对精神文明建设、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区的动态、做法、优秀典型等进行报道,先后策划推出了“核心价值观大家谈”“我们身边的模范人物”“最美劳动者”“最美支部书记”“最美共产党员”“美丽的坚守”等专栏及系列报道,全方位、立体式、不间断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以文化之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是广大文化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区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掘西青深厚的文化底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创作了舞蹈《老百姓(603883,股吧)的中国梦》、京东大鼓《努力争做好少年》、单弦《咱为道德模范来点赞》、天津时调《说说咱们的价值观》等一系列宣传核心价值观的文艺精品,并通过这些文艺作品宣传最美人物、讲好最美故事、赞颂最美精神,积极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时代主旋律,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传播、入脑入心。

家庭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基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载体。区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家”字做文章,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绿色生活在我家”和谐家庭大讲堂、“我身边的最美家庭”基层巡讲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榜样的力量无穷尽。区水务局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典型引领的作用,激发干部职工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

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可塑性强,对他们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显得尤为重要。鉴于当前网络游戏、手机依赖、厌学、早恋等青春期逆反现象成为困扰很多家庭的普遍问题,区检察院于2014年创建了“青春能量站”。这个基地集“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家庭沟通、社区矫治”等功能为一身,以全区的广大青少年为服务对象,以倾听、解惑、解压、励志为宗旨,采取电话咨询、邮件交流和预约面谈三种方式,随时解答青少年和家长在法律、心理、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注入发展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