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青少年犯罪及对策课题调研材料

预防青少年犯罪及对策课题调研材料

核心提示:少数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有待加强。部分青少年理想信念淡薄,认识问题的能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差。少数青少年法律观念淡薄,不学法、不懂法。少数青少年性格内向、孤僻,加上来自学校、家长、社会等方面的压力大,心理长期受压抑,缺乏倾诉对象,不能克制自己的情绪。

近年来,**县妇联在省市妇联的正确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按照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和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引导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等方面,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现将近年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汇报如下,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

一、基本情况

我县有县直妇委会27个,镇乡办场妇联25个,887个村和社区,建立妇女之家887个。其中,创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社区10个,省级示范妇女之家1个,市级示范妇女之家4个,县级示范妇女之家25个,县级巾帼示范村25个,有24个家庭暴力投诉站,1个家庭暴力合议庭,1个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1个家庭暴力庇护站,1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家庭婚姻纠纷调解业务指导办公室,有女性人口51万余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实施素质提升工程,营造少儿良好成长环境

近年来,县妇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广泛宣传妇女儿童法律法规。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组织各类妇女培训,参训600余人次。社会各界扶弱助困责任意识日益增强,社会各界对贫困妇女儿童的扶持力度逐渐加大,妇女儿童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尊重妇女、儿童优先的社会氛围空前浓郁。

(二)实施关爱帮扶工程,助推妇女儿童脱贫致富

2013年5月,县妇联联合县教育局、**镇人民政府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暨捐资助学金发放仪式。3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获助学金3万元,看望慰问县福利院的孤儿,为小朋友们送去了慰问金2000元。2014年,开展“心希望”活动,为全县43名0-14岁的疑似先心病儿童开展免费普查,筛查出5名贫困患儿可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全免治疗,2名贫困患儿获得部分减免。2015年1月,在茅竹镇中心小学举行“温暖微行动·彩虹行”爱心包裹捐赠仪式,该校127名留守儿童获得了“彩虹包裹”。2016年6月1日,**县妇联、县教育局联合**镇党委、政府在**镇中心小学举办了“**县庆“六一”文艺汇演暨少年儿童关爱”活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蔡富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钟上元,县妇联、教育局、**镇负责人等出席活动。活动现场为30名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今年6月2日,县妇联全体同志到**县特殊学校慰问了全校特殊学生,为每名学生发放了1把爱心雨伞及慰问金

(三)实施依法维权工程,助推男女平等

一是健全维权网络。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结合,充分发挥信访窗口及12338维权热线作用,全县妇联系统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600余件次,其中县妇联336起,接待满意率98%以上。特别是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节庆期间,在各宣传媒体上开辟专栏进行集中宣传,提高社会各界自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是推进“两个规划”实施。县妇联充分发挥县妇儿工委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组织召开县妇儿工委全体会议,安排2011-2015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终期评估工作,并就“十二五”规划实施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梳理总结,迎接市政府督查,确保两个规划终期目标如期实现,为我县的“十三五”规划编制打下基础。

三是畅通维权渠道。2015年,成立了**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免费为婚姻家庭纠纷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共接待来访160人次,受理婚姻家庭纠纷126件,调和82对。

(四)实施美丽家园工程,助推家庭和谐

一是在全县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创业”、“最美**女”活动“五好文明家庭”、“书香家庭”创建以及评选表彰“四好女性”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家庭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县中心幼儿园黄雄获市“最美**女”,**镇**获市“最美创业”;推荐**家庭、**家庭参评省级“书香家庭”;评选表彰县级“五好文明家庭”20户、“好母亲”20名、“好女儿”10名、“好妻子”10名、“好媳妇”10名。近几年来,我县共评选出“五好文明家庭”150余户。

二是开展其他各类活动。2013年3月,县妇联举办**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庆“三八”“计生杯”知识抢答赛,来自乡镇和县直单位的46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2014年3月,我县举办庆“三八”“盈正杯”趣味体育赛,来自全县52个妇联组织、各界妇女联谊会和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共260余人参加了活动,比赛前,还组织了所有队员参观县禁毒宣传教育基地。今年3月10日,我县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5周年暨全县妇女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会议表彰近两年来我县妇女各类先进典型140名,市妇联主席**、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及在**县委常委都亲自参与了表彰仪式,规格之高,影响之广,前所未有。

三是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我县成立了家庭教育讲师团,组成成员有我县理论工作者及儿童教育、心理、保健、维权、管理等方面的学者、专业人员、儿童工作者、教子有方的家长和社会热心人士等。2015年5月20日,县妇联联合县关工委、县教育局特邀**市作家协会主席、**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首席专家、家庭教育成功者**先生来**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妇女听众达200余人,很好地传授了现代家教理念。

四是开展家庭读书竞赛活动。2015年六一期间,县妇联在全县初中、小学生范围内开展了庆“六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2名同学获得初中组一等奖,**、**2名同学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有奖征文比赛。**同学获**市初中组一等奖,**同学获**市小学组一等奖,**同学获**市小学组二等奖。在县中心幼儿园举行庆“六一”暨国学经典图书捐赠活动,共捐赠国学经典图书300余本,为倡导家庭文明的生活方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