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保江:双元驱动双向发力

韩保江:双元驱动双向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研判经济形势,认为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方式、调结构稳步推进,企业效益有所回升,金融市场总体平稳运行,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加,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因此,下半年经济能否继续保持平稳向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关键还在于能否化压力为动力,切实稳住当下经济增长好的势头。

这里,之所以还要强调“稳增长”,是因为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很重要,尤其是在“十三五”期间还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扶贫”硬任务的情况下,不能任由速度下行。客观地讲,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并没有筑牢。虽然经济运行的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经济新增长点不断涌现,经济发展新动能快速形成,但新旧动能转换要有一个过程,因此,培育新动能和改造老动能不可偏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深度挖潜兼顾,只有“双元”驱动,“双向”发力,中国经济才能长期稳定向好发展。

讲“双元”驱动,就是不要“喜新厌旧”,要重视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也要重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发掘传统动能的潜力。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加快推进“互联网+”和信息经济,大力培育新产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势在必行。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关乎老百姓的吃、穿、住、用、行的传统实体经济更是永恒的需求。现在许多发达国家都重操旧业,大张旗鼓地推行“再工业化”战略,我国作为一个工业化进程尚未完成的发展中国家,更没有理由不重视工业化,不重视以工业为中心的实体经济。尽管服务业比重超过制造业,但制造业仍然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所在,也是创新活动的中心所在。必须牢固树立制造立国、实体经济为本的理念,抵制各类经济泡沫的疑惑和干扰,努力挖掘传统动能对中国经济稳增长的支撑作用。

讲“双向”发力,就是要“供给侧”和“需求侧”兼顾,通过适度扩大需求,保持一定的需求张力,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很难想象在有效需求不足,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下降,政府财政收入、企业利润、老百姓增收下降,进而导致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情况下,能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可谓“饥难择食”。因此,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一定的需求拉力进而稳定住经济增速是必要条件。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提振社会投资和居民消费信心,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

“解铃还须系铃人”。当下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根源是在供给侧结构性和体制性矛盾所致,不从根本上解决产能过剩、僵尸企业、创新力低下导致有效供给不足,以及结构性短板的“瓶颈”约束问题,从而为企业找到新的利润空间,培育出新的消费热点,中国经济增长不可能找到触底反弹的动能基础。因此,要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领域。同时,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持续深化“放、管、服”和财税、金融、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中央制定的各项供给侧和需求侧兼顾的“组合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