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这一重大问题,就“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作了系统阐述,科学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干部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新时期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指针和行动指南,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思想是对党的干部工作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我们党历来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在我们党95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干部工作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三个怎样”的重要论述,既坚持和继承了党的干部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又体现了新的时代发展要求,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干部队伍建设规律的认识,与我们党的干部工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对党的干部工作思想的重大发展和重要贡献。

“怎样是好干部”的重要论述,赋予了好干部新的时代标准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大的方面说,我们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标准,同时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初期等不同的历史时期,对好干部又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体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变化,适应时代发展进步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之后又提出“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四有”等新要求,在坚持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揭示了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要把握好的行为坐标,明确了新时期好干部的新标准,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

“怎样成长为好干部”的重要论述,揭示了好干部的成长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的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这充分说明优秀干部的健康成长,是个体素质和组织培养等内外条件相互作用、综合塑造的结果,二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首先,党的干部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使命和责任,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自觉对标好干部的标准,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提升领导水平,为成长为一名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而不懈努力。其次,要重视组织培养。既要抓好干部的党性、宗旨、道德和各类科技文化知识教育,又要强化干部实践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培养与群众的感情,增长才干。同时,还要管理好、监督好干部,让干部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感觉。

“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的重要论述,指明了使用好干部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成长起来了,培养出来了,关键还是要用。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有的地方和部门,一些德才平平、投机取巧的人屡屡得到提拔重用,一些踏实干事、不跑不要的干部却没有进步机会;一些地方选出来的干部素质和能力明显不合格,甚至出了一些“带病提拔”、违规提拔的干部,选出来的一些人没有起到标杆作用,正确用人导向没有得到很好体现,干部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使用好干部,关键是把合适的干部选到适合的岗位上来,真正做到合理任用、科学配置、用人得当,从而促进大批好干部源源不断涌现,促使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释放和发挥。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