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孝廉文化正党风淳民风

用孝廉文化正党风淳民风

摘要:反腐倡廉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将石刻中的孝廉文化元素编入解说词,有针对性地向参观者解说,使参观者在欣赏精湛优美的雕刻艺术时,潜移默化地受到一心向善的精神洗礼,让参观变成受教育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坚定文化自信,将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的重要现实意义。重庆市大足区充分利用本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蕴涵有丰富的孝廉文化元素这一资源优势,对石刻造像及碑刻、铭文进行深入研究,挖掘整理出“净而不染、觉而不迷、尊老爱幼、知恩报恩、忠诚爱国、心灵敬畏、节欲正行”等孝廉思想精髓,并将其与党员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民众教育以及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使旅游成为思想的一次熏陶,让参观变成心灵的一次净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深挖细炼,丰富孝廉文化思想内涵

由重庆市大足区纪委、区石刻研究院等单位牵头成立“大足石刻孝廉文化研究团”,将石刻孝廉文化列入“大足学”学科内容,邀请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市廉政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指导和参与挖掘工作。围绕“大足石刻廉洁文化历史内涵与现实意义”“大足石刻廉洁文化的研究及推广”“大足石刻廉洁文化与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培育研究”等举办廉政文化研讨会,深入探讨、挖掘整理出一系列廉政文化思想。比如:知恩报恩、忠诚爱国的“德心”思想。大足石刻《古文孝经碑》《父母恩重经变相》《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和《观无量寿佛经变相》等龛中体现出以德为先、忠诚爱国、治国齐家平天下等思想,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要强化道德修养,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生活情趣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国家事业。心系民众、大公无私的“公心”思想。宝顶山石窟营建者赵智凤一生之中“凡可以济人利物者,靡所不至”,耗费毕生精力,雕凿完成大足石刻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要以公、私二字为标尺,以“为公”为荣,以“利己”为耻,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修身养性、节欲正行的“廉心”思想。石刻中的《猫捕鼠图》《牧牛图》《锁六秏图》《钓鱼郎》等造像,深刻揭示世人有着无尽的欲望和需求,如对金银财宝有贪婪之心、对山珍海味有馋涎之欲、对美女俊男有占有之情、对权力地位有向往之意、对荣华名誉有执着之念等等,阐明权力一旦转化为对金钱、物质、美色的攫取,就会破坏社会伦理道德,践踏国家法律法规的深刻道理,以此教育干部群众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控制欲望,抑制贪心,不贪不奢,严于律己。中纪委研究员邵景均在大足石刻廉洁文化研讨会上指出,廉政重在正心,只有综合运用法治和文化的作用,着力解决人的思想问题,才能逐步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目标。大足石刻廉洁文化有创意、紧跟时代,是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种探索,对整个社会形成廉洁氛围有着积极作用。

党员干部受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将大足石刻廉洁文化教育纳入重庆市委党校主体培训班教学内容,并申报为重庆市党员干部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目前,3200余名市内外党员干部主体班学员及区县党校学员接受了廉洁文化现场教育。将大足石刻中包含的义礼规制、修身持进、警示惩治等内容编写成《警世图语——大足石刻廉洁文化读本》,既深度解读大足石刻独特而丰富的廉洁文化元素,又紧密结合实际教育鞭策广大读者特别是党员干部修身正行、廉洁奉公。读本现已由重庆出版集团面向全国公开发行,作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教材。开设特色党课《大足石刻廉政文化与干部作风建设》《借大足石刻廉政文化之魂,锻造清正廉洁干部队伍》《感悟大足石刻德教精髓,传播家庭助廉的正能量》《彰显石刻廉洁文化精髓,争做建设清廉大足典范》等,到各单位宣讲40余场次,4200多人次党员干部受到教育。本地一乡镇干部李某在听了廉政党课后深有感悟地说:“没想到咱们看了半辈子的‘石头’里面居然蕴含了那么丰富的孝廉内容,以前觉得很生硬的规矩现在用这种通俗易懂的形式表达,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人民群众受教益,传递社风民风“正能量”

反腐倡廉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将石刻中的孝廉文化元素编入解说词,有针对性地向参观者解说,使参观者在欣赏精湛优美的雕刻艺术时,潜移默化地受到一心向善的精神洗礼,让参观变成受教育的过程。结合城区市政设施改造,建成“大足石刻清廉文化广场”,与已经建成的“孝”文化广场交相辉映,让市民在观景、休闲、健身中润物无声地受到孝廉文化思想的熏陶。运用互联网和三维虚拟技术,通过声像呈现、解说渲染、互动参与等方式,打造以大足石刻廉洁文化为核心内容的网上实景廉洁教育展馆。开展“我爱我家,我是大足石刻宣传家”主题活动,组织市内2万多名中小学生参观大足石刻,接受孝廉教育。将孝廉文化元素融入学校剪纸艺术、泥塑艺术和导游等课外活动辅导内容,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孝道的良好品行。以石刻廉洁文化为题材,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拍摄《幸福的密码—大足石刻》廉洁教育片,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介播放,并在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经典纪录》栏目展播,让石刻廉政之花在干部群众心中绽放。(作者系重庆市大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