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金华:推动政策落实须奖勤罚懒

曾金华:推动政策落实须奖勤罚懒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需要继续大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在继续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问责和公开,坚持奖勤罚懒。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倒逼主动作为,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另一方面,应建立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免责机制,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抓好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奖惩并举,对主动作为、工作有力的予以通报表扬,依规将沉淀两年以上的资金收回并调整使用到积极干事创业的地方去,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问责。

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举措,显示了中央在推动政策落实中坚持奖惩分明、奖勤罚懒的坚决态度,对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不作为、慢作为和懒政、惰政敲起警钟。

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通过不懈努力,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改革转型任务艰巨繁重,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必须推动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然而,审计部门的审计结果显示,一些地方仍存在措施不到位、资金沉淀、部分项目推进慢等问题。比如,日前发布的审计报告就指出,预算执行中资金缺口大与部分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并存的矛盾仍然存在。

这一情形初看起来让人费解,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财政收支矛盾,资金本来是十分宝贵的,各项民生支出亟需资金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加大投资力度,财政资金怎么还会闲置起来“打呼噜”?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部门考虑局部和眼前利益,缺乏担当、怕担责,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不作为、慢作为。

近年来,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力促盘活财政沉淀资金,推动资金统筹整合,甚至对此组织专项检查。通过努力,盘活存量资金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但还有一些地方和部门未能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比如,在财政资金统筹整合方面,审计发现,主管部门对统筹整合存在“三不愿”:担心失去行政管理权不愿整合、担心职能被调整不愿整合、担心机构人员编制缩减不愿整合;基层政府存在“三不敢”:怕失去专项支持不敢整合、怕得罪主管部门不敢整合、怕影响业绩不敢整合,导致财政资金统筹整合要求难以完全落实,也使大量财政资金无法发挥效益。

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需要继续大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在继续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问责和公开,坚持奖勤罚懒。只有这样,才能对不作为、慢作为产生触动,对积极干事创业充分激励。

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倒逼主动作为,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工作落实。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未按期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实行追责问责。要把责任落实到人,主要负责人应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及时纠正违纪违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另一方面,应建立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免责机制,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给勇于改革创新、担当者撑腰鼓劲,让真抓实干者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对工作成效突出者给予褒奖。比如依规将沉淀资金收回并调整使用到积极干事创业的地方去,既发挥了资金的应有效用,又能鼓励干部主动作为。

总之,要通过奖惩并举、奖勤罚懒,最大限度调动各地方、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齐心协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实和重大项目落地,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