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小孤山战斗:连长以下十二人壮烈牺牲

东北抗联小孤山战斗:连长以下十二人壮烈牺牲

摘要:在李天峰的回忆中记载:“到后来仅剩一颗子弹,李连长为了不让敌人活捉,宁死不屈,为人民光荣牺牲了”。

1938年3月18日,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三师八团一连部分战士在黑龙江省宝清县境内与日伪军发生遭遇战,该连自连长以下十二人壮烈牺牲。为纪念十二勇士之慷慨英烈,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将战斗发生地——小孤山命名为“十二烈士山”,以志纪念。因此,史学界称此次战斗为“小孤山战斗”或“十二烈士山战斗”(亦有烈士山战斗之称)。

目前,无论是学者的研究,亦或一些抗联老战士的回忆资料,对小孤山战斗过程中的某些细节仍是说法各异,矛盾之处也很多。现将发现的几个主要问题进行归类,并据个人浅见略做梳理。

一、战斗起始时间问题

抗联史专家刘文新在《十二烈士山》中写道:“上午8时,李海峰连长带着小队顶风冒雪,沿着山坡谷地出发了。两个多小时,小队仅仅走了10来里路,到了石灰窑南沟。李连长嫌走得太慢,他正要超越队伍往前去带路的时候,突然发现距离小队1公里左右的山边路上,有300多敌骑兵和小队平行地向南奔驰;同时又发现,在这股骑兵后面的2公里左右处,还有一支100多人的骑兵队伍向着一连小队猛扑过来。”[1]

多年来,关于小孤山战斗的记载和表述多与此说相类,无需逐一列举。但是,如据此说,抗联小队发现敌人的时间似应是上午十时以后,这与史实并不相符。

(一)据季青撰写的《烈士山战斗》记载,“在宝清县西部,一股敌人约五六百骑兵,由王福岗向南石灰窑沟里进发,他们攻击目标是抗联五军三师密营。拂晓前,到达密营的头道卡子,它坐落在一条南北大岗东麓的山坳中……当他们(抗联小队)发觉敌人在迂回包围他们时,就主动退到卡子东南方一个小山上去了”。[2]

如其所述,敌人到达抗联小队驻地(头道卡子)的时间是拂晓前,且被我军很快发现。

(二)现存于中央档案馆,由吉东省委第二印刷所于1938年4月27日编印的《烈士山十二烈士》也有简要说明。

“三月十八日,敌人以多路进攻在宝清县境内各沟,我五军一部在石灰窑南山即与敌人蒙匪接触,由晨三时起,战至当夜九点钟以后……”[3]

《烈士山十二烈士》是小孤山战斗结束月余之后,周保中根据战况汇报(见现存中央档案馆的《三师主任王效明给周保中总指挥的信》)及幸存者的讲述,组织人员撰写的宣传册,印发各军进行宣传。因为距离战斗发生时间仅一月有余,其中对包括人物、事件、经过在内的表述清晰度是比较高的。在此书中明确说明了战斗开始时间是凌晨三时许。这一点在抗联第四军战士李天峰和战斗幸存者李福胜的回忆中也得到验证。

(三)李天峰是抗联第四军战士,他虽在小孤山战斗打响前撤走,但他对亲身经历的那段历史,记忆仍然十分深刻(注:他与一连共同经历部分得到李福胜的印证,比较可信。但因未参加战斗,对战斗打响后的回忆漏洞较多)。

据他回忆:“战役发生在我来第二天拂晓,正当王黑子站岗,听到有马踩雪声。机警的王黑子马上进屋报告给连长说:‘敌人上来了!’李连长说:‘不要慌,继续监视敌人!’又对大家说:‘快穿好衣服,别吹灯,赶紧从后窗户出去,占领小山’。由于天不亮,敌人没发觉。我们从窗户跑出不远,敌人见小屋里有灯光,以为我们仍在屋里,用机枪把小房子给封锁上了。当时二(一)连也有一挺捷式机枪。当我们跑到距离小山不远时,用机枪照敌人机枪阵地打过去一梭子子弹,敌人才发觉我们抢占小山阵地。”[4]

李天峰是四军教导队的伤员,根据他自己的讲述,在一连小队占领小孤山阵地前,因没有武器,他就向三军密营转移了。这一点与战役幸存者李福胜的回忆是一致的。由于李天峰并没有参与后来的小孤山激战,他对后面战斗场面的回忆也是后来从幸存者那里得到的信息,所以,他对未亲身经历部分(即战斗过程)的讲述很简单,甚至与李福胜的讲述有差异,这也是能够理解的。

(四)可信度最高的当属战斗幸存者李福胜的回忆。因为至今未见日伪档案关于此次战斗的详细记载,所以,现在所有关于小孤山战斗的信息显然都来自参加此次战斗的我方幸存者,包括李天峰在内的许多抗联老战士对此次战斗经过的回忆也来源于此。

李福胜回忆:“二月十三日(旧历)这天夜里,我们十几个同志轮换着站岗放哨,时刻警惕着敌人。屋里拢着火,点着灯,同志们围着火堆睡觉。拂晓时(鸡叫了),我接小王黑子的岗还不到半小时,就听到敌人的马叫声,不大一会儿,又听到马蹄子踩雪的响声,我仔细一听,肯定是敌人上来了,我就赶紧跑到屋里报告连长、指导员:‘敌人上来了!’同志们马上起来,大家出去一听,敌人的走路声已经来到离小草房一百多米了,李连长以严肃的态度对大家说:‘同志们,不要吹灯、灭火,不要打枪,我们赶快上后山。’当我们抢上后山包时,敌人就赶到了小草房,扑了个空。这时敌人就开枪了,我们也还了两枪。”[5]

李福胜对战斗过程的回忆,参照王效明给周保中的汇报信,可以证实,敌我首次交火的时间是拂晓刚过,天还未亮。战斗结束时间应是“直打到月亮出来一竿子多高”[6]之时。这也足以验证吉东省委第二印刷所1938年编印的《烈士山十二烈士》所说的“由晨三时起,战至当夜九点钟以后……”[7]是可靠的。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