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庆桥:建设海洋强国重要一步

黄庆桥:建设海洋强国重要一步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建设海洋强国”的新提法引起广泛关注,有关中国自主建造的第二艘航空母舰的细节也频频爆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发展航母,建设海洋强国,既有最现实的客观急需,也来自于历史的深刻启迪。

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海上力量一直是中国政府努力的目标。作为综合国力特别是科技力量象征的航母,自然也在中国决策者的视野之内。然而,囿于经济、技术等多种原因,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竟迟迟未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航空母舰,这不禁唤起了国人对航母的深深渴望。甚至民间一度曾有过号召全体中国人捐款造航母的呼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人的航母情结。2012年9月,辽宁号航母入列中国海军,中国航母终于起航。

其实,在古代,中国是一个航海业发达的国家。据考证,古代中国的造船业甚至比地中海沿岸国家的造船业还要发达。大唐王朝时,造船业已比较发达,中西海上往来已相当频繁,海上丝绸之路由此发端兴盛。到了宋代,造船业进入鼎盛时期,已能造出远洋巨型海船,造船技术和航海技术都领先于西方。到了明朝郑和下西洋时,中国的造船技术已经相当成熟,郑和宝船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海船。郑和七下西洋,所率船队规模之大、航程之远,所到国家之多,在当时世界上绝无仅有。

令人遗憾的是,无与伦比的郑和下西洋没有给中国带来走向世界的壮丽诗篇,却给中国古代的远洋业、造船业画上了休止符。1522年以后,大明王朝不仅没有继承开放海洋和利用海洋的一贯政策,反而厉行“海禁”政策,“任何船舶不得下海,凡出洋下海者,一律问斩”。曾经领先世界航海业并且拥有强大海军的中国,从此进入了“海禁”的封闭、保守状态,一直持续了300多年。

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进入了长达100多年的任人宰割的近代史。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屈辱史,中国人从中汲取了很多教训,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要维护海洋权益,要着力于海洋开发,就必须拥有海上强大力量。否则,在海洋权益与国家利益面前,我们只能“望洋兴叹”。

中国人渴望航母,渴望驶向深蓝的海洋,还来自于世界近现代史的启发,来自于对大国崛起、兴衰历史规律的深刻认识。2006年,央视播出纪录片《大国崛起》,曾引起国人广泛热议,西方诸强的轮番崛起与兴衰,给中国人以深刻的启迪,人们试图从西方大国的崛起中,寻找某些共性的东西,以为当下中国的发展出谋划策。十五世纪以来,从葡萄牙、西班牙的崛起,到英国、法国、荷兰在全世界的扩张,再到美国、日本等新兴国家的崛起,他们的崛起与兴盛,无一不是通过控制海洋、夺取海权、利用海洋而实现的,而背后就是科技硬实力的支撑。“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两千多年前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的这句名言,成为近代西方列强崛起之“法宝”。

那么,如何控制海洋,进而控制世界呢?19世纪末美国著名学者暨政治家阿尔弗雷德·塞耶·马汉出版了《制海权对历史的影响》一书。在深入研究了英国等欧洲国家迅速崛起并称霸世界的秘诀之后,马汉提出了“海洋霸权优于大陆霸权”的海权论观点。他指出,海上力量决定国家力量,谁能有效控制海洋,谁就能成为世界强国。

就在马汉的《制海权对历史的影响》出版那一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海军法案》,美国开始大力发展与之相关的科学技术和重大装备。到一战结束时,美国海军的战列舰、巡洋舰、航空母舰数量已跃居世界前列,成为世界海洋强国。到二战结束时,美国已经完全控制了太平洋,成为无可争议的海洋新霸主。

世界历史已经表明,世界上60%以上的人口和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处于沿海地带,所有发达国家几乎都是海洋国家,所有重视海洋科技并在海洋上有所作为的国家都曾成为世界强国。对我们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个有益的启示。

因此可以说,中国重视发展航母,中国人钟情于航母,其实是我们中国人海洋意识觉醒、科技强国意识觉醒的表现。我们要走向海洋,我们要利用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就必须建设能够保护我们的海洋权益的强大海上力量。在这一征程中,航母就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

20世纪70年代以来,《核不扩散条约》发挥着应有的作用。在世界核力量保持制衡的情况下,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局部战争,以及本国海空防御的战略需要,让大多数国家认识到航母在和平年代与常规战争中的巨大作用。人们清楚地看到,航母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

21世纪之初,美国、日本、英国、法国、俄罗斯、印度、中国等多个国家都宣称要建造航母。十几年过去了,有的航母已经下水,有的航母已经交付使用,还有的在船坞中等待生成。总之,世界上的航母会渐渐多起来的。虽然20世纪中叶以来几次唱衰航母的悲观论调余音还在,但世界主要国家积极建造航母的事实已经充分说明了航母在当今时代的特殊价值所在。

当然,中国建造航母,也越来越具备充足的条件。在对外交往上,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战争和霸权主义,向全世界公开承诺中国永不称霸。因此,中国建造航母,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考量。在经济上,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建造一艘航母所需要的资金对今天的中国来说,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了。在技术上,航母是各类高技术之集成,就我国来说,造船技术已不是问题,航母电子信息系统也不是问题。唯独有问题的,大概就是航母专用技术了,比如说舰载机弹射技术和阻拦索技术,长期以来都被科技强国视为绝密技术,封锁垄断。据媒体报道,中国已经突破新一代电磁弹射技术,能不能安装在新一代国产航母上,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