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提出了“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四有”等新要求,拓展了党的干部路线的深刻内涵。

领导干部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的具体实践者,是党风政风的引领者,必须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同时,他还强调:“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今天,我们邀请了三位专家,围绕“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历程”“如何加强干部的道德修养”“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等问题进行探讨。

采访嘉宾: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甄小英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靳 铭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谢春涛

1.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是为了我们党做得更好;继续前进,重要的是不忘初心。我们党历来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请您对我们党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历程作一简单回顾。

甄小英: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革命年代,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就建立工人夜校、农民夜校,对工人、农民进行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分子,成为党和革命事业的骨干。1938年,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毛泽东同志还提出,实行“知人善任”的干部政策,搞“五湖四海”全面团结干部的方针。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提出了“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结合当时的政治路线和历史任务,将干部标准从“才德兼备”发展到“又红又专”。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指出:“要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并且要逐步制定完善的干部制度来加以保证。提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三个条件,当然首先是革命化。”之后,中央作出《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

在党的十四大上,江泽民同志提出,按照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领导集体,是保证党的路线的连续性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

在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提出了“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四有”等新要求,拓展了党的干部路线的深刻内涵。

谢春涛: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最重要的内容。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实现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培养选拔了一大批优秀领导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他要求形成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把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他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为了加强对干部的管理,他还提出:“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

2.坚决防止和纠正“带病提拔”等不正之风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您认为,应该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哪些不正之风,比如带病提拔等,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甄小英:一要加强教育。二要靠制度,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选人用人。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巩固已有成果,同时也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比如,将推荐干部实名制与问责制结合起来;重要干部实行全委会票决制;改革选人用人的考核标准,考核既要看“显绩”,也要看“潜绩”;既要看成绩,也要看基础;既要看现在做出来的成绩,还要看今后发展的后劲儿;既要看群众口碑,又要看关键时刻表现等,把好干部选出来,防止带病提拔。

谢春涛:关键靠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要历史地全面地考察干部,还要看重大关头的表现。要查年龄、党龄、履历及个人重大事项的申报。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比过去严了,环节多了细了,每个环节都要有记录,如果发生带病提拔的问题还要倒查问责。

现在中央特别强调两条:一是加大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权重。事让你管,在选人上也让你有发言权;二是强化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责任。有了责任就有了压力。所以,选干部的问题比过去少得多,选人用人要准确得多。

靳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还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选人用人确立了方向和目标,明确了政策和标准,要始终坚持这一原则,为党和国家事业真正选拔出政治立场坚定、道德修养高尚、工作能力过硬的干部。

尊重群众呼声。选人用人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真正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在选人用人上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把群众公论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净化从政环境。净化从政环境既需要个人努力,也需要组织推动,还要靠改革、靠制度。要树立改革意识和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立明规则,破潜规则,高度重视从制度上优化,树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加大监管力度。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各项监督检查制度为依据,把选人用人的重要方面、关键环节都纳入监督范围,形成高压态势,强化监管的针对性和威慑力。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