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佳:享受奥运与为国争光并不矛盾

崔文佳:享受奥运与为国争光并不矛盾

于职业运动员而言,奥运金牌意味着最高褒奖。成王败寇式的“唯金牌论”固然要摒弃,但若一变而为另一个极端的“反金牌论”,恐怕也不实事求是。奥运选手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奖牌从来都与国家荣誉、民族自信息息相关。我们越来越淡定从容地看待奥运盛会,身心放松地享受体育竞赛的内在魅力,但这与奋力冲击金牌、为国家荣誉而战,并不矛盾。

奥运赛事激战正酣,舆论场中格外热闹。中国军团首日无金,网友们祝福完杜丽,又安慰孙杨;傅园慧因一段采访成为表情包界新秀,有评论直言“就喜欢你没把金牌当回事的样子”……话题由头各异,但实质问题趋同:我们该如何看待奥运金牌?一些言辞乍听起来或许深得人心、颇为提气,但审慎思之,却不尽然正确。

谈及奥运会,就注定绕不过金牌。通过舆论话风,可以体察出当前很多人在这方面的微妙态度:既渴望中国队夺冠,又厌恶言必称金牌。其中心理并不难懂,人们不希望过度的关注异化为思想的重负,让一块金牌压得奥运健儿喘不过气。作为大国公民,这份平和心态殊为可贵,但这是否意味着争金夺银已不再重要?我们应当鄙夷必胜的信念以及对金牌的孜孜以求?

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所在。于职业运动员而言,夺取锦标是对其辛苦训练奋力拼搏的回报,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外在形式,而奥运金牌意味着最高褒奖。成王败寇式的“唯金牌论”固然要摒弃,但若一变而为另一个极端的“反金牌论”,恐怕也不实事求是。网球巨星拉法·纳达尔有句话说得好:“没有人会对冠军不狂热,但我告诉自己,我要的只是打出最好的网球,至于它所带来的冠军,那都是上天的恩赐。”

冠军与金牌,是个人荣誉,也是国家荣誉、国家实力的体现。每位选手肩上,都背负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光荣与梦想。无论是在赛场边还是电视机前,我们都会为中国队员的每一次夺冠而呐喊叫好;尽管听过了千百回,我们依旧会为颁奖仪式上奏响的国歌心潮澎湃。这就是体育赛场上的国家认同和民族情感。奥运选手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奖牌从来都与国家荣誉、民族自信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