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钟成:从英国脱欧公投看西方政治体制的衰败(2)

马钟成:从英国脱欧公投看西方政治体制的衰败(2)

二、脱欧公投是英国垄断资本转移社会矛盾的必然产物

1.英国脱欧公投及其导致的英国脱欧,是2007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直接产物。这波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根源,是由于长达30多年的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资本尤其是大资本享受超国民待遇,而工人福利被不断缩减,资本的收益率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工人的工资增长速度。其最终结果必然是有效需求不足,实体经济利润率下降,资本流入金融和虚拟经济,金融膨胀,房地产等投机盛行,实体经济萎缩,并最终引发金融和经济危机。进而是大批金融机构和企业的破产,公司和国家债务的飙升,以及大量工人的失业。

然而,作为垄断资本的政治代理人,欧洲的主流政党解决金融危机的方法是进一步采用新自由主义政策,其中包括紧缩政府开支,压缩国民福利,降低对工人的保护,允许资本更加自由流动,减少对富豪和大资本的征税,允许资本用更加低廉和苛刻的条件雇佣工人,引进发展中国家移民使之与本国工人恶性竞争等等。卡梅伦2010年上台后,英国一直是大规模引进移民比较积极的国家,2012年英国一度是欧盟国家中给予新移民公民身份最多的国家。但是面对广大工人阶级的怒火,英国保守党及新成立的独立党,不得不将危机的根源归结到欧盟和移民身上,煽动种族主义者的反移民情绪,用种族问题掩盖经济危机下日益激化的阶级矛盾。

2.每当资本主义阶级矛盾激化时,资本家及其利益集团控制的媒体就会煽动起种族主义来转嫁矛盾。正如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针对英国脱欧公投指出的,“各行各业的工业集中程度以及市场影响力都在增大。实际工资停滞和降低所造成的影响与财政紧缩政策的影响混杂在一起,同时公共服务存在减少的危险,而大量中低收入就业者恰恰依赖这些服务。由此所产生的就业者在经济上的不安全感与外来移民的问题结合在一起,产生了一种有毒的混合物。”

因此,卡梅伦虽然在口头上屡屡表态要限制移民,但是并没有采取实际的措施。2015年英国的净外来移民数高达33万人,这和卡梅伦在竞选时“减少移民到数万人”的承诺相去甚远。一边大规模引进移民当廉价劳动力缓解经济危机,一边制造反移民舆论转移经济危机的根源,另一边用脱欧公投要挟欧盟降低移民的福利。这就是卡梅伦及其保守党政府的一箭三雕之策。

保守党脱欧派及独立党之所以不满意欧盟,是因为他们想执行比欧盟政策更加令人不满的新自由主义政策,比如缩减劳工福利、缩减移民福利、缩减儿童福利等等。脱欧派不过是一个大忽悠,他们当初忽悠民众说脱欧后不交给欧盟的3.5亿英镑将会补贴给NHS(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然而事到关头却又否认这个政策。保守党脱欧派及独立党的如意算盘是,脱欧后英国可以制定比欧盟更加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虽然脱离欧盟短期内会给英国的金融和经济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是英国因为本身就和欧盟融入不深,脱欧后导致的系列经济问题,例如原来欧盟内部的贸易优惠条件等等,可以通过双边协议来实现。

工党领袖基本上是留欧派,但是工党大部分选民基础被保守党及独立党的反移民等种族主义宣传所吸引,无组织化的工人阶级的意识被大众传媒及其幕后的资本所操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