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钟成:从英国脱欧公投看西方政治体制的衰败(3)

马钟成:从英国脱欧公投看西方政治体制的衰败(3)

三、脱欧公投背后的世界地缘格局

在脱欧公投中,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华尔街资本的暧昧态度。以索罗斯为例,虽然他口头上表态支持欧盟,但是公投前三天,他却公开警告,英国脱欧将导致英镑可能下跌15-20%,并指导旗下基金大举买入黄金及相关资产,卖出股票,实施卖空。投票结果出来后,法德都表示英国脱欧对欧盟影响不大,但索罗斯又急着表态说,英国脱欧使得“欧盟瓦解实际上已经无法挽回”。

一定程度上说,英国主流媒体在脱欧问题上的分裂,背后是英国统治精英在地缘政治上的分裂,一派要完全彻底地依附美国,一派要继续在欧洲和美国之间搞投机主义。

二战后,以法德为轴心成立的欧盟,是在旧的殖民体系彻底瓦解,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美苏两极对立的大背景下,当年老欧洲中的列强在世界范围内的相对势力和地位日益下降,他们被迫团结起来走经济和军事一体化道路,以防止自己彻底成为美国的附庸,使自己成为美苏之外的世界第三极。换句话说,欧盟的成立,是二战后法德资产阶级维护自己利益及自己国家利益最大化的明智选择。

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虽然欧盟的实体经济远远好于美国,但金融危机对欧盟的损伤却一点也不亚于美国,这很大程度上是欧盟对美国过于信赖的结果。以希腊债务危机为例,为了加入欧元区,高盛为希腊量身定做出一套“货币掉期交易”方式,为其掩盖了一笔高达1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以符合欧元区成员国的标准。之后,为了掩饰债务,希腊在高盛帮助下制造了更多的货币掉期交易,使希腊深陷坏账漩涡而无法自拔。高盛还把德国拉下水,向德国工业银行出售了大量风险极高的垃圾债券,然后对赌做空。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引爆了希腊债务危机和欧元危机,给欧盟带来极大影响。

英国脱欧很大程度上会刺激欧盟各国内部的脱欧势力。如果英国脱欧引发脱欧潮,欧盟可能走向风雨飘摇之路。所以,英国脱欧这件事,不仅仅是对欧洲普通工人阶层的损害,也是对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各国资产阶级利益的损害。

二战后欧洲各国基本上采纳了英美政治模式,并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全面接纳了英美(里根-撒切尔)所鼓动的新自由主义思潮。欧盟今天的困局,就是采纳这一政治经济模式的苦果。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