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阎肃那样丹心向党

像阎肃那样丹心向党

摘要:信仰的红旗需要共产党人用毕生的心血一针一线织就。在95年的风雨历程中,经不起生死考验,丢掉信仰旗帜的并非没有;抵不过利欲诱惑,背弃信仰旗帜的大有人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楷模,就是一座灯塔。阎肃一生红心向党、追梦筑梦、德艺双馨,以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为信仰而歌、为时代放歌、为强军高歌。65年从艺之路为党执笔写意,62载军旅生涯为兵抒情咏怀,谱写了1000多首催人奋进的时代赞歌,打造了100多部永不褪色的红色经典,一个又一个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佳作,荡涤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灵魂,激励着一茬又一茬空军人奋进。

阎肃的一生,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身后留清名,生动诠释了党的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名军队文艺战士、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该“坚定什么样的政治方向、坚持什么样的使命担当、坚守什么样的道德品行”等基本问题,立起了“有魂、有梦、有根、有爱”共产党员的好样子。

“一片丹心向阳开”忠魂不泯。“人类最伟大的武器就是他熊熊燃烧着的灵魂。”阎肃有着火一般的灵魂,他用燃烧的灵魂去追寻光明,去点亮生命,去传递正能量。从大学时代参加学生爱国运动,到参军入伍当上文艺战士,一直到耄耋之年,他始终把人生追求定格在锻造“蓝天忠魂”上,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得意失意,都抱定铁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用文艺创作激荡中国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强军志,用歌唱的方式赞美党、赞美祖国、赞美人民。他创作的歌剧《江姐》《党的女儿》、京剧《红岩》《红色娘子军》等红色经典,浸透着他毕生的艺术心血,折射出他丹心如火的信仰光辉,展现出他为党而歌的忠魂风骨,激励我们要始终高擎对党忠诚的信仰之旗。

“踏平坎坷成大道”追梦不息。梦想,映照着阎肃光辉的艺术人生。唱响中国梦、强军梦。万家梦里踏歌行,是他终身躬行的真实写照。65年来,他坚守“文艺是时代前进号角”的理想,始终以一个战士冲锋的姿态奔忙于艺术创作的道路上,紧随民族复兴大势、紧扣强国强军脉搏、紧贴空军建设实际,吹响了进军号角,奏响了时代强音。《红梅赞》《敢问路在何方》等一首首不朽乐章,《风花雪月》《全心全意》等一曲曲追梦之歌,《祖国颂》《复兴之路》等一次次大型晚会,划定了时代精神坐标,引领着社会风尚风气,展现出一名文艺战士追梦不息、筑梦不止的先锋形象,鞭策我们要始终高扬无怨无悔的报国之志。

“我爱祖国的蓝天”深根不移。阎肃曾说:“空军是我的艺术之源,蓝天是我的艺术之根。”他最爱穿的是军装,最爱去的是军营,最爱写的是军歌。50年前,正是他深入飞行一线、埋头当上机务兵的生活实践,催生了永恒的经典《我爱祖国的蓝天》,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空军人热爱空军、建设空军、献身空军。60多年来,他把爱兵、写兵、唱兵当作天职,走遍大漠戈壁、雪域高原、白山黑水,到过飞行、导弹、雷达和空降兵等无数军营,创作了《打赢歌》《军营男子汉》《云霄天兵》等大批军旅战歌,细腻入微地刻画了部队的火热生活,淋漓尽致地彰显了军人的阳刚之美,成为熔铸部队战斗力的特殊因子、蓄积部队凝聚力的精神源泉、催化部队创新力的高能酵母,让战士们在军旅生涯中有一处精神的港湾,在精武强能中有不竭的动力,在冲锋陷阵时有无穷的力量,鼓舞我们要始终高唱竞逐空天的强军之歌。

“只愿香甜满人间”大爱不言。阎肃之爱,独具一种大格局、大境界、大情怀。在晚生后辈面前,他深居幕后、甘当人梯、乐作嫁衣,把一批优秀人才推到聚光灯下、送上星光大道;在功名利禄面前,他对上不伸手、周围拉紧手、工作有一手,视军人荣誉重如山、视个人利益淡如水;在党组织面前,他把一生彻底交给党、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总感到党给予自己的太多、自己回报的太少。阎肃的一生,不仅是一支带来光明的蜡烛,也是一支传递大爱的火炬,哪怕“蜡炬成灰泪始干”,其不灭的精神、不息的火焰,也将照亮人们前行的道路;那无声的大爱、无穷的力量,也将催动官兵奋进的步伐。

“长歌人生,岩岩若松柏之清举;赤子情怀,巍峨若高山之默立”。阎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已凝聚成闪耀着熠熠党性之光的宝贵精神财富,他是一位老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真实写照,是新时期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光辉典范,是当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的生动教材,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景仰、践行弘扬、淬炼升华。

第一,像阎肃那样讲政治、有信念,一辈子信党爱党跟党走。信仰的红旗需要共产党人用毕生的心血一针一线织就。在95年的风雨历程中,经不起生死考验,丢掉信仰旗帜的并非没有;抵不过利欲诱惑,背弃信仰旗帜的大有人在。而阎肃终其一生不忘初心、不易其志,在“雪压不弯、风吹不倒,信念不变、矢志不移”的“红梅精神”激励下,始终高擎信仰的旗帜,为党和人民放歌。我们要像阎肃那样,把信仰信念的根子扎得深而又深,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仰。把看齐追随的步子跟得紧而又紧,潜心用心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军事篇”“改革篇”“空军篇”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真正用以统领思想、统揽全局、统一步调,作为干事创业的理论之源、信心之源、力量之源,转化为经常看齐、主动看齐、坚决看齐的实际行动,转化为紧紧追随、铁心追随、终身追随的行为自觉。把忠诚于党的军魂铸得牢而又牢,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哪里、无论干什么,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要务是能打胜仗,始终做到信念永不移、军魂永不变、备战永不懈,自觉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始终不渝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为国家强盛而奋争、为军队强大而奋战。作者:空军政治委员 于忠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