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责任

担当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责任

从正在做的事、需要做的事、不好做的事抓起

摘要:从正在做的事情抓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对正在做的事情进行修正和完善,以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方政府如何担当起责任、有效行动起来?习近平同志指出:“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都要勇于担当,干好自己该干的事。要突破重点难点,坚持重点论,集中攻关,以点带面。要把工作做细做实,有针对性制定政策、解疑释惑;具体工作要从实际出发,盯住看,有人管,马上干。要平衡好各方面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注意减少风险隐患。”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方政府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从正在做的事情抓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对正在做的事情进行修正和完善,以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当前新旧发展动能转换过程中,地方政府应更好地推进正在做的稳增长、调结构等工作。通过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焕发企业活力,稳定社会预期;通过开拓新空间、引进好项目,培育新动力;通过积极培育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把这些工作做好了,就能稳住地方经济发展的“盘子”,夯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在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地方政府应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从本地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的事情做起,着力优化新供给、释放新需求,努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打造区域亮点、形成地方特色。就湖南常德来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一个特色。以此为抓手,常德扎实提升城市面貌,已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下一步,常德将深入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并与美丽乡村建设联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从需要做的事情抓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地方政府要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培育新动能、实现新发展。一是积极树立新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思想解放推动改革突破,以理念创新引领地方发展。二是积极发展新技术。集中力量、协同攻关,鼓励科技创新。三是积极推广新模式。探索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融资新模式,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四是积极培育新业态。推广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互联网+”,加快实体经济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三去一降一补”,每项任务都是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来的,但这些问题在各地的表现程度有所不同。应根据地方实际,从发展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事情抓起,把急需补的短板补上去,把急需做的事情做起来,把急需解决的问题解决好。

从不好做的事情抓起。过去,一些地方偏重扩投资、上项目,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也积累了不少矛盾与风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进一步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在行政干预上多做“减法”,强化制度支撑,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切实做好防风险工作,通过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等措施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引导金融资金投资方向,降低企业融资杠杆,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必须敢于攻坚克难、善于破解难题,努力积小胜为大胜。比如,完成去产能这一任务,需要斩钉截铁地处置僵尸企业,切实化解过剩产能,腾出宝贵的资源和空间扶持优质企业。同时,应注意处置方式,不能简单地破产了之,也不能简单地把亏损企业都视为僵尸企业,而应区分情况,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一旦把不好做的事情抓好了,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就会显著拓宽。

(作者为湖南省常德市市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