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吴合

摘要:92岁高龄的吴合是陕西友谊医院的一名退休医生。自55岁退休后,吴合本该在家安享晚年,却选择了接受医院的返聘,继续出诊、服务病患,这样一干就是30多年。直到她90岁时,医院为她的身体考虑,下了“最后通牒”请她回家颐养天年,可她就是闲不住,干脆把诊疗室搬回了家。她说:“只要我能干一天就多干一天,身为医生我有义务为患者看病。”2016年4月,吴合荣登“中国好人榜”。

退而不休坚守临床一线 医者仁心把家变“诊室”

92岁高龄的吴合是陕西友谊医院的一名退休医生。自55岁退休后,吴合本该在家安享晚年,却选择了接受医院的返聘,继续出诊、服务病患,这样一干就是30多年。直到她90岁时,医院为她的身体考虑,下了“最后通牒”请她回家颐养天年,可她就是闲不住,干脆把诊疗室搬回了家。她说:“只要我能干一天就多干一天,身为医生我有义务为患者看病。”2016年4月,吴合荣登“中国好人榜”。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编者注:诚实才是上策),父亲从小就教育我们不可骗人,更不能欺负他人。”坚定的神态,脱口而出的英文,让旁人不敢相信说出这段话的人,竟然是一位92岁高龄的老太太。

她就是吴合,陕西省友谊医院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明星”医生。同事们津津乐道的不仅有她传奇的人生经历,更有她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动人故事。

1.“白求恩式好医生”的峥嵘岁月 “地下”往事叱咤风云

92岁高龄的吴合老人,不善交际,衣着朴素、生活简朴、略微有些严厉,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看似平淡无奇的老人却有着一段“叱咤风云”的往事,无论是医者仁心的敬业,或是扶危助困的大爱,都从那时开始成为她一生的信仰。

1945年6月,20岁出头的吴合加入了中共地下党,任上海医学院中共地下党支部书记。和许多爱国进步青年一样,她组织读书会,发动上海医学院“五二〇”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学生运动,是出了名的“学生领袖”,也是国民党搜捕黑名单的常客。1948年8月,为了保护她的人身安全,党组织把刚从医学院毕业的吴合安排到新四军浙东游击队后方医院工作。阵地虽转移了,她的工作热情却丝毫不减。浙东游击队后方医院修建在深山竹林里,靠近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敌人封锁很严,医药用品控制特别紧。有一次,吴合正在为伤员处理背部溃烂的伤口时,伤员连声破口大骂:“你要我死啊?!”旁边的伤员忍不住说了一句:“人家在给你治疗,你怎么骂人?”这时吴合却面带笑容对伤员说:“骂吧,如果能减轻你的痛苦,你就骂吧!”她回过头来向旁边的伤员解释说:“我们的药品很缺,只能用盐水洗伤口,那是很痛很痛的,骂人是人的本能反映,可以减少痛苦。”当时的一名伤员陈渭富回忆说:“每当我学习《纪念白求恩》时,眼前就浮起了她(吴合)的身影。”“白求恩式好医生”的美誉成了吴合峥嵘岁月里的最美军功章。

吴合的毕业照。图片来源:西安文明网

1954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北,吴合转业到陕西省友谊医院。她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家免疫变态反应科,白求恩精神在这里延续。几十年来,她对工作兢兢业业,先后接诊近5万初诊患者,在恢复免疫功能、治疗复发感染及过敏疾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她对患者仁心仁爱,院里的同事们都知道,吴合见到贫困的病人从来不躲,而是想办法去帮助他们,还经常用自己的工资给他们拿药、寄药。在友谊医院工作的几十年里,吴合身上“白求恩式好医生”的底色从未褪去,反而更加绚丽。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