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典】取于民有度,用之有止,国虽小必安;取于民无度,用之不止,国虽大必危。

【每日一典】取于民有度,用之有止,国虽小必安;取于民无度,用之不止,国虽大必危。

核心提示:在春秋战国时代,重民、保民以得民心是治国安邦的基本原则。管仲劝告君主,必须施行德治,勤政节俭,取民有度。如果为了满足个人穷奢极欲的生活而对人民横征暴敛,这样的国家迟早会灭亡。

【原典】

取于民有度,用之有止,国虽小必安;取于民无度,用之不止,国虽大必危。

——春秋《管子·权修》

【注译】

对人民征收有度,耗费又有节制的,国家虽然小也一定安宁;对人民征收无度,耗费又没有节制的,国家虽然大也一定灭亡。

【解读】

在春秋战国时代,重民、保民以得民心是治国安邦的基本原则。管仲劝告君主,必须施行德治,勤政节俭,取民有度。如果为了满足个人穷奢极欲的生活而对人民横征暴敛,这样的国家迟早会灭亡。管仲的这一思想对当前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让群众满意,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