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在于其无产阶级立场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在于其无产阶级立场

摘要:作为共产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工作中时刻牢记自己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永远处在正确的方向上,才能永远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永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才能永远保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动摇。

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更多的是在方法论方面,马克思主义的出发点却是在其无产阶级立场。

我们讲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需要研究其立场、观点和方法,其中的立场就是无产阶级立场,是首要的条件。

谁是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实际上就是社会的草根阶级,无论哪个社会,草根阶级永远是最革命的。在奴隶社会,他们是奴隶;在封建社会,他们是劳苦大众;在资本主义社会,他们是被剥削的工人阶级。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坚持无产阶级立场呢?

只有以天下为己任的人才能真正自始至终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其实所谓的无产阶级立场,就是无私的立场。无产阶级在无产的时候,他们不自觉地站在无私的立场上,这就是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中国的儒家,倡导的是“以天下为己任”,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中坚力量是一帮具有革命理想的分子,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信念,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他们是自觉的革命者。

以往我们总是把人的出身和他所在的阶级联系起来,其实有的人的立场是随着地位变化而发生改变的,只有那些革命信念无比坚定的人,才能不随地位的变化而改变立场,真正将革命进行到底,他们才是真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君子”。

什么是真正的无产阶级立场?真正的无产阶级永远是社会的最底层的人民大众,他们是人类社会的社会基础。只有以他们的利益为社会的根本利益,才能让社会真正地体现公平,能够让社会真正地长治久安。

《道德经》说“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只有以天下百姓的利益为念,才能真正地无私,才能真正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这个时候的共产党员,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没有了无产阶级立场,还说自己是所谓的共产党员就是诡辩。《大学》说:“正心、诚意、格物、致知”。所谓的“正心”就是无私的立场,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