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典】无欲速,不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每日一典】无欲速,不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核心提示:为政者一方面不要过度追逐政绩,要要脚踏实地的工作。另一方面要廉洁自律,不要见财起心、贪赃枉法,否则因“小利”而迷失,就一事无成。这种思想,对于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原典】

无欲速,不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春秋·孔子《论语·子路》

【注释】

不图快,不贪图小利。越求快,就越达不到目标;贪图小利,则不能成就大事。

【解读】

这孔子的廉政思想。他认为为政者不要过度追逐政绩,要要脚踏实地的工作。另一方面为政者要廉洁自律,不要见财起心、贪赃枉法,否则因“小利”而迷失,就一事无成。这种思想,对于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