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广:坚定理想信念 共筑精神家园

杨东广:坚定理想信念 共筑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作为共产党人,要时刻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共筑精神家园,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但是,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乌托邦,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出现了精神极度空虚,这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缺失的表现。“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实现共产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志”。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的,所以,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正是因为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我们党才能够在经受一次次挫折后又一次次奋起,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次次伟大胜利,创造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正是因为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我们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立于时代潮头继续带领人民群众奋勇前进,不断创造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新成就。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由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当前的共同理想就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体现,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坚持共产主义最高理想。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不断推向前进。坚定理想信念从来不靠空谈、不靠口号,而是靠实践加实干。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既要志存高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又要立足实践,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