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观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观,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思想,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因此,只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网信事业全过程,才能为人民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才能为实现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注入强大动力。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总书记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网信事业,实则树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信事业发展观。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体现,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网思想的核心。

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体现

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的几次重要座谈会讲话,不难发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一大特色。2015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造导向;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可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已经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理念,它体现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根本政治立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7·1”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我国网信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不例外。我国发展网信事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

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网信事业就要增加人民的获得感

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总书记更是明确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在今年“4·19”讲话中,习总书记再次提出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由此可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互联网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加人民的获得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网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网信事业,实际上树立了在新发展理念下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观,从而为网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基本遵循,因而具有历史性、里程碑式的意义。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