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观(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观(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观,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思想,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因此,只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网信事业全过程,才能为人民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才能为实现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注入强大动力。

三、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观贯穿网信事业全过程

当前,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观,就需要将这种理念贯穿到网信事业全过程,使之展现出中国特色理论性、实践性的远大生命力。

在信息服务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尽管我国目前已有近7亿网民,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然而,相对于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互联网普及率还不容乐观。还有众多老百姓无法享有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福利,这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极不相称。因此,必须大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打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都能方便快捷地用上互联网。

在网络执政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关切民意,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因此,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要经常上网,积极与网民沟通,回应网民关切,释疑解惑,走好互联网时代的群众路线。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为各级领导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提升工作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在网络空间治理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做到网络空间风清气正,一方面要坚持依法治网,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打击网络谣言、网上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行为,要管得住。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网络空间,让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在核心技术突破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使核心技术突破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新技术、新发明,如何评价其价值。一方面,看是否有利于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另一方面,要看是否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看是否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实则阐明了互联网新技术发展的价值取向。

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依靠人民力量,为了人民,形成合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也就没有人民安全。维护网络安全,也就是为了人民。人民是网络社会的主体,要维护网络安全,必须依靠人民。网络社会作为现实社会的延伸,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从网络社会的主体来看,是由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共同组成的,各个主体都承担着各自的责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合力。

在人才选用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发展网信事业,归根结底依靠人才。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只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对此,加大引进人才力度,加强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为形成人才迸发的局面创造良好条件。

综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观,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思想,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质言之,网信事业就是群众的事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是网信事业发展观的需要。

只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网信事业全过程,才能为人民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才能为实现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为中央网信办培训中心博士)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