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

写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

摘要: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始终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保证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完成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核心要点:

■ 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 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推进,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

■ 党员干部要遵守党章党规,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心存对信仰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对责任的敬畏,手握法律戒尺、纪律戒尺、制度戒尺、规矩戒尺、道德戒尺,确保做人做事始终走正道、扬正气、有正形。

■ 要传承和发扬好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同时要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实际出发,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使之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锲而不舍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固本培元“筑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切实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激浊扬清“树导向”。抓作风建设,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也在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浊扬清,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推进,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同时,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立规明矩“正行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党员干部要遵守党章党规,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心存对信仰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对责任的敬畏,手握法律戒尺、纪律戒尺、制度戒尺、规矩戒尺、道德戒尺,确保做人做事始终走正道、扬正气、有正形。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继承创新“写新篇”。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始终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保证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完成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要传承和发扬好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同时要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实际出发,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使之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