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须做到知行合一

“两学一做”须做到知行合一

摘要:学习“两学一做”,要求真务实创新。求真务实创新,不仅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党性要求,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两学一做”理论蕴含着深刻哲理,体现了“学”与“做”的辩证统一。“学”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就是运用这种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解决实际问题。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就是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一种科学的世界观,为“做”合格党员提供指引;“做”就是在学的基础上,用科学的方法改造世界,解决实践中的各种问题。没有对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习,就不会有解决问题、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所以“学”与“做”是辩证统一的。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是学习党章党规。党章规定了党员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指明了我党的发展方向,广大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牢记入党誓词,把握党的纲领,只有学好了党章,我们才能准确定位一个合格的党员的标准。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要认识到尊崇党章、恪守党章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记责任、勇于担当,从腐败案件中汲取教训,做公正廉洁、个人干净、对党忠诚的好干部。其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稳定、社会发展、内政外交、治党强军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汲取正能量,领会新思想。深入挖掘讲话精神的实质内涵,通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解剖麻雀”等方式不断提高思想境界,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指导实践。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同时,按照“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党支部委员会要按要求召开支委会讨论学习主题,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探讨学习,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学习讨论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通过学习讨论,真正达到提思想、增见识的目的。理想信念是我党的精神支柱,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构建思想上的坚固防线,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才能增强党员的立身之本。只有坚守党的理想信念,让每一位党员学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理论联系实际,明确标准,树立规范,遵守纪律,才能让每一位党员精神境界得以提升。

“两学一做”,重点在做。在学习“两学一做”过程中,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实实在在掌握理论基础,抓住问题症结,有的放矢,才能促使每一位党员加强作风建设。首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在基层党委的安排下,结合各个时期的时政主题,定期开展组织活动,进行党内教育,过组织生活,以及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以活跃党内民主气氛,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党内团结,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达到做合格党员的目的。其次,积极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实践活动不拘一格、形式多样,以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感召力,从而达到做合格党员的目的。再次,积极开展党内谈心活动。党内谈心活动是党员相互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一种方式,其目的在于沟通思想、解决矛盾、统一认识、干好工作,通过谈心及时疏导党员的思想障碍,从而在内心深处不断调节,达到做合格党员的目的。

学习“两学一做”,要善学善思。高度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和思考,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格,是党员干部提高素质、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知识更新加速的时代,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发扬善学善思之风,才能推动“两学一做”入脑入心,才能敢于担当重任,提高工作水平。

学习“两学一做”,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之一。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才能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这一论述是要求以实践为导向,善于拿起理论的武器,到社会实践中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

学习“两学一做”,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践行“两学一做”,只有坚持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一切从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心系群众,深入群众,才能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群众路线,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

学习“两学一做”,要求真务实创新。求真务实创新,不仅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党性要求,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践行“两学一做”要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在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和运用规律上下功夫,使思想、行动和决策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把求真务实创新要求始终贯彻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主动学习基层的鲜活经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接地气,增强“两学一做”的实效性和能动性。

(作者单位: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