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会议讲话

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会议讲话

核心提示:当前,我县已全面进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大家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对防火形势的再认识,增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防火工作列入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我县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下面,我讲两个方面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我县已全面进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大家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对防火形势的再认识,增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防火工作列入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周密安排部署,切实把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防火工作的重要性。从中央来讲,党的十八大已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并作为党的行动纲领写入党章。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也明确要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对森林草原保护和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重点生态区域林草长势良好,只有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二要充分认识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的严峻性。一是气象条件不利。据气象部门预测,秋冬季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少,气候条件十分不利于森林草原防火。二是可燃物存量增大。随着重点林业生态工程的实施和封山禁牧,林草面积增大,蓄积量快速增长,枯枝败叶和杂草不断积累,林区、生态区可燃物增多,火险等级提高,潜在的火灾隐患很大。三是火源管理难度加大。进入秋冬季烧荒烧茬生产用火增多,火源管理和监控难度大,隐患较多。另一方面,国省干道,特别是110国道、高速公路在秋冬季是车辆行驶的高峰期,流动人员多,管理难度大,对秋冬季防火工作十分不利。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