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五个鲜明特质”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五个鲜明特质”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治国理政新实践,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治国理政新实践,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系。这一体系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蕴含着鲜明的内在特质,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即崇高信仰追求、强烈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工作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的崇高信仰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高举民族复兴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为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治国理政铸就强大精神支撑。用“中国梦”标注中华民族的共同追求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写就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必然能够团结和激励一切支持和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用精神之“钙”筑牢共产党人精神之“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我们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从而担负起执政的历史重任。

“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事业”的强烈担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以坚忍不拔的担当精神,带领中国人民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赛”。攻坚克难,把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举过头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深改小组”组长,带头啃“硬骨头”、涉“险滩”,彰显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历史担当。主动作为,把促进永续发展的使命记在心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生态环境矛盾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不是一天变坏的,但不能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面对环境约束趋紧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把“美丽中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贡献。不顾压力,把反贪肃纪的重担扛在肩上。目前,我们正面临“不反腐,再过十年就反不动了”的严峻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把惩贪肃纪的千钧重担扛在肩上,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的真挚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明确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充分展现了真挚的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品质。坚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等,就是使人民的获得感实现最大化。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地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到实践中,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发扬钉钉子精神”的务实工作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既强调“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又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工作方式,彰显务实的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风气正、则心气顺。一个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能让干部不因面子、圈子而纠结,不为私情、私利所困扰,能为干部务实干事提供可靠保证。确立“三严三实”的为官从政准则。准则立,则指引明。党员干部做到“三严三实”,有助于形成从实际出发谋事创业的环境,形成直面矛盾、勇于担责的氛围,形成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风气。建立规范的干部考核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核干部要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际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规范的干部考核体系,让党员干部开拓进取谋发展、埋头苦干抓事业蔚然成风。

提高“五大思维能力”的科学思想方法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作为科学理论体系,其标志就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中,运用科学思想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善于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处理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做到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在解决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工作。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十分重视对中国历史、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在对历史深入思考中做好各项工作。提高辩证思维能力。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严格遵循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要求,时刻做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察事物、分析解决问题,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以敢为人先的锐气,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提高底线思维能力。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思考问题,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把挑战看得更严峻,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