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认识与应用

宣讲家网评论丨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认识与应用

核心提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要求,我们要努力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学透学实,一定要贯彻好、落实好。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牛顿第一定律:惯性定律,任何物体在不受任何外力的时候,(Fnet=0)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直到有作用在它上面的外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为止。牛顿还有第二定律(加速度定律)和第三定律(作用与反作用定律)。

一开始学物理时,对这三大定律总是不能接受,总觉得现实中并不是这样的,但又好像是这样的,老师在继续讲着课,我就先听着吧,听着听着,等把后面的物理体系(一部分)讲完了,我就忘了现实,跟着老师进入了物理的理想世界。

2756637615779200290

牛顿依靠三大定律构建了力学理论体系,是西方工业革命的基础理论之一,也是近代科学发展最基础的理论。

物理是如此,数学也是如此,欧几米德几何里的全等三角形平行线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不可能存在,但理论就是如此产生的。基础理论的基础是理想状态,而理想状态在现实中是很难理解它是存在的。

当理论应用到现实时,理论力学就变成了工程力学,它加了很多现实世界的因素,如阻力、摩擦力、材料应用等,总之工程力学虽然采用了理论力学的基本原理,但已经面目全非了,很多地方都要进行订正,但订正用的是接近现实的理想假设,结果就像用多边形画圆,边越画越多也越像圆,但永远不是圆。但它也是理论,只不过是比理论力学低一个层面,是在现实层面的理论。

现代科学的发展,让我们相信理论,我们的思考已经被各种各样的理论所主导,我们讨论问题时,总要搬出一大堆理论来,说明自己的理论是对的,却忘却了存在一个真正的现实世界,理论与现实的结合,推动着事与物向着先进事态和取得社会进步的方向发展。

时至今日,人类的理论知识已经强大到通过图纸可以造一架飞机,可以确定航天器从月球上返回,可以写出复杂无比的软件系统,可以……。

但人类的知识量至今依然很沮丧,因为面对现实,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多变,让人不可琢磨,变,让人眼花缭乱无法把握规律的变,是这个世界永恒的旋律。从热恋中的情侣,到琐碎的家事,到纷繁的社会,到争吵不休的国际事务,人类发明的理论屡屡失效,各种理论各执一词,谁也说服不了谁,从意识形态层面,一直到解决日常争吵,纠正不良行为习惯。

仔细想想,理论管用的领域都是属于比较理想的环境和对象,如机器设备,如太空环境,或者是设定环境设定对象,是属于封闭系统。太空虽然是开放系统,但它也是稳定环境,或者是变化有规律的环境。

那些理论不管用的领域,那就是像天气一样不可琢磨,是变化的开放的世界,你好像找到了一些规律,但真正应用到一个具体的事物上时,永远不能让你心里笃定,那七上八下的滋味熬人呐!

但我们人类还偏偏用理论构建了我们的法律制度,构建了我们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构建了我们的企业制度,构建了我们生活的城市,于是乎,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面对这个构建出来的世界,在享受的同时,总也有常常的不如意。同样,这个社会系统,总也有解决不完的问题。日积月累,很多问题还真成了大问题,成了社会症结,而且还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它就成了问题的。

所以,应对这个现实世界,理论不是解决问题的全部,它可以无限逼近,但永远不会绝对的真实。而在现实中,差之毫厘,缪以千里,每个人的命运就在那一步之中。理论和理性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还需要学会用心,在社会实践中用心。真正的用心,是放弃了自我意识的行为,这样的行为是和自然融合在一起的行为。不用心的社会实践是成效不好的用功,只有用心的社会实践才是真正有用的。因为只有用心,才能真正找到社会实践的感觉来,因为所有的理论都是有前提条件的,而现实的社会实践永远是在开放环境中进行的,而现实环境永远是不确定的。唯有用心,才能真正体会到社会实践的真谛。再拿这个社会实践中得到的真谛和所谓的理论去印证,才能真正体会到理论的实用性在何处。

而在现实世界里,我们又需要理论,没有理论的指引,我们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会生活在惶恐不安之中。理论是理想的,现实是多变的,理论永远不能完全解释现实。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