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鹏程:正确理解和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徐鹏程:正确理解和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党中央作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后,各地区各部门认识不断提高、主动开展工作,成效逐步显现。但同时,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这场改革的内涵和措施还存在误解,如果不及时厘清,将会影响改革的推进。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存在的几种误解

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刺激经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部分人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目标就是拉抬经济,为此应该出台更多刺激经济发展的举措,持这种看法的人没有从深层次看到,结构性调整才是这场改革的实质和内涵。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手段是降税。当前企业综合成本较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降成本”,一部分人认为最有力的改革措施莫过于普遍性降税,用降税激活经济,持这种看法的人没有从本质上看到“降成本”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

三是供给侧与需求侧是对立的。一部分人认为既然强调供给侧就说明需求侧不重要甚至过时了,所以政策的着力点都应该放在供给端,持这种看法的人没有从微观层面上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也割裂了供给与需求相辅相成的有机联系。

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使经济很快增长。一部分人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没有看到作为结构性调整的改革,其过程具有复杂性、长期性的特点。

正确处理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种关系

一是处理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一刀切”,需求管理仍然很重要。

二是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期利好经济发展,但去产能、去库存等措施的实施可能会对短期经济增长有一定影响,对此必须有充分的认识和预期。

三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必须充分认识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政府的作用是引导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规范经济行为。

四是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政府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企业和企业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军,必须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属于企业自身发展的事政府不能越俎代庖。

五是处理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眼点不能只停留在国内供给的改善,也要着力调整出口产品的结构和提高质量,以稳定和扩大出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