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更要行动

感动更要行动

——赵家和教授事迹读后感

摘要:感动,是人们因一切美好的人和事而被感染和心动,是对真、善、美本能的热爱,是一个人感情世界不可自己的震颤。我们为赵家和教授的事迹所感动,更应以他为榜样,爱国、爱党、爱民、爱事业,无私奉献,努力拼搏,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坚持走群众路线,持续改进思想作风,在新长征的路上阔步迈进,开创新的更辉煌的事业!

看了清华大学退休教授赵家和的感人事迹,相信没有几个人会不感动的——如果你的血还够热,神经还够正常。

这是一个普通的退休教授,却把一辈子含辛茹苦节约下来的钱,全部用来资助贫困学生。2006年—2009年,赵家和共捐出约200万元善款,资助贫困学生约1000人次;2011年,由他独立出资1409万元的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成立以来,共使用善款800余万元,先后资助甘肃、青海贫困地区高中学生2204人。受助学生中,80%以上升入高等学校学习。目前,961名在读高中生正在接受基金会的资助。

别以为他是腰缠万贯的大款,钱来得容易,花出去也不心疼,其实不然,他的这些钱都是辛苦劳动所得,都是一分一厘省出来的。他在美国做客座教授时薪酬不菲,但给自己一家三口规定的每月生活费标准仅为100美元;他退休后曾在深圳某著名企业担任顾问,但每次南下都是自带铺盖、租住普通民房;他在癌症晚期却舍不得使用进口药物治疗……而且,他不仅捐出毕生积蓄帮助数千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把爱像春晖一样洒在陇原大地最贫困的地方,如丝丝春霖般滋润贫瘠的土地,照亮了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甚至当生命走到尽头时连遗体也捐献给医学研究。正如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格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用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生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师德风范,模范践行了共产党员的理想追求。

人之别于动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会感动。面对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人会感动;聆听“高山流水”、“苏武牧羊”,人会感动;登泰山绝顶,极目远眺,“一览众山小”,人会感动;乘一叶扁舟,沿三峡而下,叹鬼斧神工,人会感动。有时甚至因为读到一篇佳作,看到一幅名画,不少人也会感动得潸然泪下。那么,当我们看到赵家和教授的感人事迹,瞻仰他的高风亮节,同样会感动得热泪盈眶,心情激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赵家和教授的感人事迹,还不止于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尚品德。他一生情系中国教育事业,努力教书育人,甘当蜡烛春蚕,并为之奉献了毕生的才华和精力;他无条件服从党组织安排,在清华大学多个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他严于律己、务实清廉、克己奉公,把国家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他自觉为国分忧、为民解困,感念民生、奉献社会,关爱未来。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体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与品格。

赵家和教授是伟大的,又是普通的,他的模范作为让我们无限景仰,我们或许永远不能企及他的崇高境界,不能达到他的辉煌,但对于他的事迹的感动,好比精神淋浴,使我们净化着自己的心灵;好比加油充电,给我们补充追求真、善、美的动力,使我们与他在一条路上同行。像他那样,忠诚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无条件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不计得失、勤奋工作作为价值追求,着眼于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立足于本职岗位,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兴许是心头油污太脏太厚,兴许是血管里的血太黏太稠,有些人已不会感动。他们没有眼泪,没有激情,没有由衷的欢笑,没有清澈的双眸,剩下的是唯有精确的利益算计和金钱才能打动的神经末梢。就在看到赵家和教授事迹的同日报纸上,又看到一条消息: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广东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林存德涉嫌受贿一案。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提拔任用、工程承揽及安排人员入学、就业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大肆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2400余万元。而这样的贪官并不罕见,他们虽然也号称是党员干部,与赵家和教授在同一个队伍里,却干着与共产党员宗旨完全相反的丑事、坏事,在给党的旗帜上抹灰,在挖共产党的墙角,或贪污受贿,中饱私囊,或买官卖官,拉帮结派,或花天酒地,纸醉金迷,他们的境界与觉悟与赵家和教授相比何啻天壤之别!如果说赵家和教授是巍峨高山,他们就是一小撮黄土;如果说赵家和教授是蓝天雄鹰,他们就是茅厕蚊蝇。

还有些所谓“理性高人”,嘲笑理想,讽刺真诚,亵渎善良,鼓吹“躲避崇高”,向让人感动的事泼冷水,为无耻不良的人拍巴掌。在他们眼里,赵家和教授的种种善举,都是不可理喻的“傻子”作为,只能换来他们的阵阵嘲笑。这种人貌似高深,其实内心是苍白而且畸形的,美好的东西投向他们,就如同是向深不可测的山谷扔石子,他们的麻木不仁和寡廉鲜耻,早晚会被社会所淘汰,滚到那臭不可闻的垃圾堆里去。

感动,是人们因一切美好的人和事而被感染和心动,是对真、善、美本能的热爱,是一个人感情世界不可自己的震颤。我们为赵家和教授的事迹所感动,更应以他为榜样,爱国、爱党、爱民、爱事业,无私奉献,努力拼搏,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坚持走群众路线,持续改进思想作风,在新长征的路上阔步迈进,开创新的更辉煌的事业!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