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选人用人新理念

习近平选人用人新理念

摘要:“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根本标准,目的是要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问题是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出了一系列选人用人的新理念。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图为:2016年6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根本标准,目的是要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德,主要体现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质、思想作风等方面;才,就是干事业的才能。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凝练而科学地概括了党的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既要求德与才缺一不可,又突出德的主导作用,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以德为前提、以德为基础、以德为先决条件。

三国时期,刘邵在《人物志》中曾提出“德才兼备,聪明平淡”的识人选人原则。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始终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并把德放在首要位置。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就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德才兼备的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周恩来同志也曾强调:“挑选干部的标准,政治标准与工作能力,两者缺一不可,而政治上可以信任是先决问题。”陈云同志也具体阐述过德才兼备标准,强调“德才并重,以德为主。”习近平指出:“好干部的标准,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同时,好干部的标准又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现在,我们提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等具体要求,突出了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概括起来说,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用辩证统一的思维将“德”与“才”两者的关系有效揭示出来,使“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更加具体并与时俱进。

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要正确把握德与才的辩证关系。“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是才的统帅,决定着才的作用的方向;才是德的支撑,影响着德的作用的发挥。与才相比,德始终是第一位的。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就是选人用人要以德为前提、以德为先决,同样是能力强的干部,谁在德方面表现更加突出,就先提拔重用谁。对于在德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干部,本事再大也不能提拔重用。俗话说“就怕流氓有文化”,对已在领导岗位上且品德有问题的干部,应坚决拿下。当然,强调以德为先,也决不能忽视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个干部有德无才,政治上虽然可以信赖,但难以托付重任,也会让人民失望。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必须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作为一个整体来认识、来把握、来贯彻,既要把好政治关、又要把好才能关,真正把那些品德好、同时又有真才实学、能力突出的干部选拔上来。

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要把握好干部的德。朱熹云:“涵养、致知、力行三者,便是以涵养为首,致知次之,力行又次之。”“以德为先”,是用人标准的本质和核心,是选人用人的根本所在。“德”必须驭“才”,“才”必须从“德”,绝不能舍本逐末。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多数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人民群众对一些干部的意见,也主要集中在“德”上。要建立健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考察监督机制,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干部的“德”,使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