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儿”叶小兰

摘要:6年前,她放弃待遇优厚的房产公司高管的白领职位,进入常青树老年公寓,日复一日悉心陪伴、照顾老人,充当老人的孝女,为老人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和关怀,全身心投入到老年公寓的工作中,努力营造老人安享晚年的温馨家园,被老人誉为“好女儿”。她叫叶小兰,湖南长沙芙蓉区常青树老年公寓院长,2016年5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女白领放弃高薪职位 6年悉心照顾600余位老人

6年前,她放弃待遇优厚的房产公司高管的白领职位,进入常青树老年公寓,日复一日悉心陪伴、照顾老人,充当老人的孝女,为老人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和关怀,全身心投入到老年公寓的工作中,努力营造老人安享晚年的温馨家园,被老人誉为“好女儿”。她叫叶小兰,湖南长沙芙蓉区常青树老年公寓院长,2016年5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她是老年公寓里最低调的大管家,平时话不多,即便到了和老人联欢的热闹场合,她也更愿意在老人背后默默做着服务工作;她辞去高薪工作,白手起家,是长沙市芙蓉区最热心的志愿服务者,无论是在她工作的老年公寓,还是在社区孤寡老人家,她都是那个带领志愿者团队默默耕耘奉献、服务他人的热心人。6年时间里,她想老人之所想,不断地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召唤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共同关爱老人;她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对老人无时无刻的陪伴与照顾温暖了芙蓉大地,感动了芙蓉儿女。她就是孤寡老人们的“好女儿”叶小兰,湖南长沙芙蓉区常青树老年公寓院长、五里牌街道燕山街社区“好女儿”志愿服务站创办人。

1.辞去董事长助理职务 成为老年公寓的“好女儿”

叶小兰原本是一公司董事长助理,拿着10余万元的年薪。

一天,她看见一位同事偷偷哭泣:“叶姐,我好想回去照顾病重的母亲,但我又必须得工作赚钱,怎么办?”

叶小兰带领志愿者上门看望老人,和老人交流。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叶小兰对此感同身受。她12岁时母亲过世,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2003年,奶奶被检查出罹患癌症。老人过世后,她一度很自责:“我应该再多些时间陪奶奶,以前应对奶奶再好一些。”同事的遭遇,引发了她对奶奶的歉疚与思念,流下了眼泪。一个念头在她脑海里凸现出来:我要创办一个养老院,让那些失能、失智和无人照料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2010年,她果断辞去高薪工作,进入常青树老年公寓,从此六年如一日,不分春夏、不舍昼夜,悉心陪伴、照顾老人。 

照顾老人事无巨细,她都亲自动手。有次一位老人大便失控,护工还没走到门口就干呕起来。叶小兰没有一丝犹豫,麻利开始收拾。碰到老人便秘,叶小兰甚至不得不用手把大便抠出来。

有次,叶小兰从外面回来,看到刘娭毑向她招手。她忙问:“娭毑您中午不休息坐大厅干嘛?”

“我都等你3小时了。”刘娭毑拉着她的手,走到房间,拿出一个装满凉茶的水杯,催促叶小兰喝下,“天气这么热,你别中暑了。”想着老人干等3个小时,叶小兰双目噙泪,眼眶湿润了。

年近九旬的周再田嗲嗲,患老年痴呆症多年,刚进公寓时脾气相当差,大小便失控,经常脏在裤子里,护理人员怎么劝都不肯洗澡,她想方设法地跟周老沟通、套近乎,亲自帮老人洗了澡,换上了新衣服,2015年公寓组织老人评选,周嗲嗲还被评为“快乐老人”。

患有严重心脏病的李曼云老人,两个儿子早逝,仅有的一个女儿也卧病在床,一次老人因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在医院诊治时又不慎摔倒,叶小兰专门组织了爱心帮扶行动,当场筹得善款近5000元,并亲自熬鸡汤、炖补品送到老人床前,老人感慨道:“小叶,是你们,让我有勇气继续走下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