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亮:助推世界经济的“一带一路”逻辑

魏亮:助推世界经济的“一带一路”逻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一带一路”能够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繁荣逻辑。

国际金融危机过去8年,世界经济依然深度复杂调整。大规模系统性的危机冲击虽然已经过去,但是经济、社会、政治的不稳定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弥漫性分布。为何求复苏而不得,怎样才能使世界经济真正走稳向好,成为困扰全球学者的新谜题。

当前世界的一个基本共识是,为了挽救危机而采取的宽货币、猛财政等应急之策只能把一些苦难深重的国家捞出危机渊薮,但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经济近乎停滞的状态,更抑制不了与金融危机同源的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一句话,要想治好世界经济的病,该换药了。

实际上,过去几年,主要大国都在探寻根本推动世界经济转型升级、重回稳定发展正轨的药方。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但总体仍不得要领。例如,近来TPP、TTIP纷纷遇阻佐证,要想化解世界经济当前的困局,既要高大上,还得接地气。让世界经济活起来、火起来,看来干字当头还是第一位的。

过去3年,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作出不少切实的成绩。据统计,过去3年,中国与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仅2015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投资总额即超过200亿美元。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贸易投资增速也高于平均水平。随着统一标志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入波兰华沙货运车站,从中国出发,经过世界最具活力的增长区,资源能源富集区,抵达欧洲腹地及西欧高端消费区的中欧班列上了档次,形成了规模和集群效应。

这些“一带一路”建设的实绩都是沿线国家从企业到个人的一个个经济行为体促进的,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的。固然一次国际贸易、一项投资活动与制定一个宏伟的经贸规则相比,都很渺小。但是,无论世界经济如何波动,这些贸易与投资总是算在成绩、增长和正能量一端,是百姓得实惠的实事。有工作了、工资涨了、赚到钱了,老百姓自然欢迎。正如荀子所说,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增长逻辑。

经济史学家在经济与社会起源的研究中发现,在全球范围内经济社会的萌芽与发展尽管在不同的地域有很强的相似性,但同样受到自然地理环境、宗族宗教文化以及社会道德伦理的关键性影响。一句话,经济的增长不是自然而然的,而是与社会环境、发展程度、资源禀赋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这样的特征在尚未受到市场原教旨主义和极度金融自由化严重污染的发展中国家就更加明显。这也就构成了每一个经济体发展路径和诉求多样性的特点。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际金融势力的全球控制力受削弱的背景下,各个国家就更愿意深入地反思这场危机,进而选择一条适合本国的道路。因此,像TPP那样通过仓促的谈判、短时间内就达成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高水平的经贸合作框架是不容易的,其本身也是脆弱的。仅从经济学关于“集体行动”理论本身出发,这样做要么难以成功,要么像美国这样的主导国家必须付出很大代价才能实现。从目前看,TPP虽经各国政府签署,但却首先在美国受到很大阻力。这表明,美国百姓已经切身感受到为了制造TPP这样一个空中楼阁,至少眼前的利益受损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