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亮:助推世界经济的“一带一路”逻辑(2)

魏亮:助推世界经济的“一带一路”逻辑(2)

相反,“一带一路”建设既有值得称羡的宏伟愿景与构想,又有包容、平等的建设理念。一方面,“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主张合作的国家应该在发展战略上相对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说到底首先还是要有发展战略的沟通作基础。说白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可以形成这样的需求和供给:其中一个国家表示有如何的发展愿望和思路,提出需求,其他的国家相应的更加清楚自身能够提供怎样的服务。如此,“一带一路”如同一个促进参与各国共同发展的平台,极大降低参与各国进行经贸交往的信息成本和制度成本,进而推动世界经济有效的增长。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是开放的。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这意味着,所有愿意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地区、国际组织都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参与进来。这无疑有助创造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规模效应和多元动力。因地制宜、互联互通、优势互补、众人拾柴火焰高,是“一带一路”助推世界经济的发展逻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一带一路”能够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繁荣逻辑。在“一带一路”从正式提出到推进建设的近3年中,从亚投行筹备、成立、运营到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项目当中企业之间的竞争,都是各国热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满园春色。

经济的繁荣离不开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实际上,无论是高铁、港口建设当中不同国家企业竞标,还是国际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合作,抑或是来自全球属性不同的金融机构竞相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提供质优价廉的金融服务,最终的好处则必然长久地留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当中,以及国家之间,从实体经济到金融服务在“一带一路”上的竞争与繁荣,必然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同样,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永久留存下来的实体和虚拟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也必然成为世界经济长足发展的一个基础。

(中国现代国际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