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故事:风雨沧桑话“国”字

汉字故事:风雨沧桑话“国”字

摘要:参观过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展览馆的朋友,如果稍作留意,便会发现由郭沫若先生题写的“太平天国历史陈列”(见图三)门匾上,“国”字少了一点,写成了 “囯”。据导游介绍,这是因为郭沫若对洪秀全没有继续进军,使“天国”不完整,深为惋惜,故而有意把“国”字少写了一点。

1

图一:“天囯圣宝”钱

2

图二:甲骨文 金文 大篆 小篆

参观过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展览馆的朋友,如果稍作留意,便会发现由郭沫若先生题写的“太平天国历史陈列”(见图三)门匾上,“国”字少了一点,写成了 “囯”。据导游介绍,这是因为郭沫若对洪秀全没有继续进军,使“天国”不完整,深为惋惜,故而有意把“国”字少写了一点。

 

3

图三:郭沫若题写的“太平天囯历史陈列”匾额

此说甚谬,因为在太平天国的相关文献资料及实物中,“国”字均少一点。如洪秀全、石达开铸造的“天国圣宝”钱,其“太平天国”的“国”字,即写作“囯”。我想,作为著名历史学家和古文字学家的郭沫若之所以这样写,也许是出于对太平天国历史的尊重吧。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