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在伟人心底 刻下了什么

长征在伟人心底 刻下了什么

摘要:1934年10月10日,中央红军第一方面军突破敌人的“围剿”圈,开始了向南转移,这就是后来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长征故事讲了数十年,仿佛大家对它已很是熟稔。但若真的追问起来,那历史深处的隐秘细节,那细节背后的春秋大义,我们真的都已了然于胸了吗?

现在,让我们重拾赤子之好奇,追随先辈的步履,重新踏上长征之旅,亲手打开一个个问号。

毛泽东  长征让他失去了“毛毛”、“双凤”

1976年6月初,毛泽东的心脏病再度发作。经过全力抢救,才平缓下来。但病情明显加重。华国锋等中央领导人每天轮流到现场值班坐镇,医疗小组医护人员分成三班昼夜守候在毛泽东身边。

毛泽东这次病危后,女儿李敏来看望他。毛泽东仰卧在床上,面无血色,气息微弱,但神智还比较清醒。他认出了女儿,禁不住老泪纵横,他拉着女儿的手,断断续续地说:“娇娇你来……看我了……娇娇你怎么……不常来看我呀……”李敏听了这话,真想大哭一场,她想告诉爸爸不是她不想来,而是有人不让她来!她这次也是冲破了江青的重重阻挠才得以见到父亲的。但她没说,只是握着爸爸那双有些发凉的大手,默默垂泪。

毛泽东拉着女儿的手,微微闭上眼睛,这是他和贺子珍六个孩子中唯一幸存下来的孩子啊。临别时毛泽东伸出手比划了个“O”,但当时在场的人谁也没有猜测出这个手势的含义。之后有人说弥留之际的毛泽东可能放心不下贺子珍,因为贺子珍的小名叫“桂圆”……

此时此刻,病危中的毛泽东,他想到了什么?是不是再次想起长征中负重伤的贺子珍与失去的亲骨肉?

1934年10月10日,中央红军第一方面军突破敌人的“围剿”圈,开始了向南转移,这就是后来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第一批随同红军主力转移的女红军有30名,其中就有毛泽东的妻子贺子珍。转移命令来得非常突然而紧急,为了行动方便,有孩子的女红军只能将年幼的孩子送给当地老乡抚养。毛泽东和贺子珍的儿子毛毛已经两岁多,也不得不送给当地的老乡抚养。贺子珍乘毛泽东不在家的时候,让留在苏区的毛泽覃抱走了孩子,他已经选好了一户老乡家。分离那一刻,贺子珍心如刀割,禁不住失声痛哭。而可爱的孩子还以为是叔叔抱他去哪儿玩耍呢,高兴地向悲恸的母亲挥动小手,“再见,妈妈!”

可是谁能预料,这一再见,就意味着他们骨肉永无再见之日。

等毛泽东回到家,得知自己的亲生骨肉已经送走,格外心痛。但他安慰贺子珍:要记住老乡的名字,以后我们胜利了,再回来找儿子!

战局紧急,不容过多悲伤。红军必须快速撤离苏区根据地。此时的毛泽东被反复发作的疟疾折磨得虚弱不堪,连行走都很困难。他躺在担架上与已有六个月身孕的贺子珍踏上了凶险叵测的万里征途。

三个月后,贺子珍又要生孩子了,这个孩子生不逢时,在后有追兵,前有草地的贵州白苗地区要出世了。得赶紧找个地方呀!正巧路边有一间孤零零的小草屋。大家赶紧把贺子珍抬进草屋,休养连的医生负责接生,毛泽民的夫人钱希均在一旁做助手,董必武在门外等候。同在休养连的蔡畅、邓颖超也赶来帮忙,这次贺子珍生下了一个女孩,尽管邓颖超知道这个婴儿很快就要送给沿途的老乡,但她还是满怀欢喜给孩子起了“双凤”的名。因为在这之前邓发的夫人陈慧清也生下一个女孩子。

休养连这一对前后生下的“双凤”,很快便被送给了当地老乡。她们的命运可想而知,凶多吉少。第一批参加长征的30位女战士中,有五位在途中生了孩子,革命胜利后,她们都去寻找过,最终一个孩子也没有找回来。

还在月子里的贺子珍祸不单行,不久遇敌机轰炸,她为掩护伤员,头部、背部14处受伤,生命垂危,准备留在当地养伤。当时毛泽东正指挥红军抢渡赤水河,与围追堵截的国民党军队大规模迂回周旋,一刻也不能离开。他听到这个消息后,果断地决定:“不能把贺子珍留在老百姓家,一是无医无药,无法治疗,二是安全没有保证,就是要死,也要把她抬着走。”同时把自己的担架调去,帮助抬贺子珍。等他赶来看望,贺子珍浑身裹着纱布,依然昏迷不醒。

失去了孩子,眼看又要失去妻子。毛泽东一生要强从不落泪,这一次他伤心地落下了眼泪。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