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道德精神和规范行为统一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道德精神和规范行为统一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说,“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根本性的政治、“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道德精神、规范行为并做到知行合一。正如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明确提出的,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道德精神:理想信念之要

道德精神是人们基于一定的道德认识而形成的敬畏道德、向往道德、坚守道德的心理意识和精神态度。对道德的敬畏、向往和坚守是个体通往至善之境的三个关键要素。伦理学的研究表明:个人品德形成和提升的要素极为复杂,其既受社会制度、法律、教育等外在因素的深刻影响,也与个体身心发展、社会实践等变量密切相关,是在社会实践基础上主客体因素相互作用、协调发展的结果。就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形成来说,个体遗传基因和个体智力水平为个体思想道德素质形成发展提供自然前提和发展的可能性,而且也是思想道德素质发展的潜在因素,但它不能决定素质的内容和发展水平。个体道德素质的提高过程,是个体的知、情、信、意、行五个要素均衡发展的过程。知、情、信、意、行五个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渗透和相互促进,呈阶梯式递进,并构成了一个内在的循环系统。

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精神是在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和不懈追求。道德精神作为革命文化的核心,对共产党人来说是根本性的政治、精神的支柱、前进的坐标和奋斗的动力,最核心的是使作为道德主体共产党员在内心确立起道德的权威地位,对道德时刻保持一种“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理状态;同时使个体的道德行为不是出于作秀更不是痛苦的选择,而是自觉自愿、自然而然的“乐于为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规范行为:理想信念之基

道德精神要成为行为,必须有法律、纪律和规矩等以他律的形式进行规范。一个社会道德水平的高低,一个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保持,关键在于一个政党的道德精神能否内化为社会成员或者党员的行动,成为其内心的坚守。具体说来,必须有行为的“底线”,即行为层面的最低约束和最低标准。对党员干部的行为的底线要求,就是其一言一行都必须在规矩的范围内活动,不得有任何逾越。规矩是刚性和软性的合集,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这样的硬性约束,也包括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等软性的未成文的内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因此,能不能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党性的试金石,是党员干部能否坚守理想信念的基础。

知行合一:理想信念之成

思想家朱熹讲过,“知、行常相须,如目无足不行,足无目不见。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功夫全在行上”。马克思明确指出:“人是有意识的类存在物”,在多层次、多向度、多属性的社会性实践中,作为“社会化”的个体,都要使自己的活动本身变成自己意识的对象,通过进行认识、评价、审美等复杂的心理文化活动,把社会需求和主体需要结合起来,不断刺激个体产生新的需要,激发起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欲望,从而使其思想道德在原有基础上向更高更完善的水平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的:“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因此,每个领导干部都应“小事当慎,小节当拘”,“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懂得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的道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同时,党规党纪也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小节体现出来的,正如王岐山在中纪委四次全会上表示的:党规党纪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组织保障、行为准则和纪律约束。法律法规再健全、体系再完备,最终还要靠人来执行。党员干部一旦在德上出问题,必然纲纪松弛、法令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强调的,“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朱紫祎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