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宁:不能以个人的思想意识代替党的理论和主张

王晓宁:不能以个人的思想意识代替党的理论和主张

党的理论工作者承担着研究和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的重要任务,他们所从事的理论工作因党而生、因党而立,在推进党的理论建设方面,负有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只有从发展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去认识这种职责的神圣性,自觉地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到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的全过程,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就决定了党的理论工作者决不能以个人的思想意识代替党的理论和主张,任意解读甚至曲解党的基本理论和大政方针。

那么,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反对以个人的思想意识代替党的理论和主张,是不是就意味着限制了党的理论工作者进行理论研究和创新的空间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为理论工作者的研究和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因此,在这个需要思想和理论的时代,党的理论工作者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具体到理论工作者个人,虽然每个人的思想观念和认识水平不同,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理解程度各异,理论水平也有高有低,但这并不意味着个人可以打着理论研究和宣传的旗号天马行空、任意解读,甚至以主观、狭隘的一己之识代替党的理论和主张,其结果只能误导干部群众对党的思想理论的认识,难以起到宣传组织干部群众的作用。其现实危害不可小觑。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引用毛泽东同志的名言再次强调向中央看齐的重要性:“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要喊看齐。可见,实际生活中难免存在偏差,这是正常现象,但看齐是原则。只有不断增强看齐意识,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保证我们的理论宣传工作能够准确阐释党的理论和主张。

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我国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它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而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因此,党的理论工作者要姓党,首先就要姓“马”姓“共”。关于这一点,绝大部分同志的认识是清醒的、态度是坚定的。但同时也要看到,还有极少数同志存在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中国现在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马克思主义;有的甚至说马克思主义只是一种意识形态说教,没有学术上的学理性和系统性。因此,实际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中,还存在着把马克思主义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的倾向,在一些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中存在着课堂上“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的现象。我们党的理论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别的理论就会占领。当下中国,用其他理论“解读”中国现实的情况时有发生。用西方宪政理论解释我国依宪治国的有之,用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观点解读我国经济改革的有之,把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归功于西方“普世价值”而丝毫不提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也有之。对于这些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形象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因此,衡量党的理论工作者的个人思想意识是否同党的理论和主张看齐,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其是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即是否能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阐释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并内化到研究者自身的言行中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