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五:用整体思维把握看齐意识

王庆五:用整体思维把握看齐意识

“人心齐,泰山移”。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性,并且提出明确要求。他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其中,整体思维是一个重要的方法论。理解看齐意识,有必要从整体思维的角度来把握。

1.整体思维为树立看齐意识提供了科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社会都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整体,孤立的事物从来就是不存在的。马克思在《资本论》《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等著作中都对整体思维进行了详细论述。比如,常为人们所引用的著名论断:“生产的承担者对自然的关系以及他们互相之间的关系,他们借以进行生产的各种关系的总和,就是从社会经济结构各个方面来看整体的社会。”社会总是处在不断变化和发展中的有机整体和复杂系统。政治与社会总是密切相关的,有关社会发展的基本逻辑也会在政治生活中找到投影。在现代政治生活中,政党政治是基本的客观规律。任何一个政党要实现其战略目标,只有树立整体思维、步调一致,才能排除干扰、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只有树立整体思维,才能让其成员齐心合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才能达到“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的境界。

何谓整体思维?从哲学的角度看,整体思维就是系统思维,整体是由各个部分按照一定的秩序组织而来,要以整体的视角来把握对象。换句话说,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部分是依存于整体而存在的部分,它不仅离不开整体,而且要服从和服务于整体。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整体思维,并且成功地运用了整体思维来指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整体思维的运用,使中国共产党逐渐认识到看齐意识的重要性,并且将其看作整体思维在客观实践中的具体体现和灵活运用。早在1945年,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形象地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我们之所以要经常强调看齐,乃是因为按照整体思维的逻辑,在一个整体中,如果局部不能与整体保持一致,不仅会让局部迷失方向,而且还会影响整体的功能作用和进一步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国情、党情和世情都非常复杂的形势下执掌政权的政党。其不同于西方国家政党的成长发展逻辑,从深层次上决定了它在执政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整体思维,毫不动摇地坚持看齐意识,带领全体党员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原因所在。客观现实警醒着我们,中国共产党现有8800多万党员,无论规模和其内在复杂程度在当今世界都属罕见,如果不能形成统一思想、形成一致行动,就会一盘散沙,没有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已经非常深刻地警示着人们,在现代政治生活中,政党的规模越来越大,内部复杂程度就会越来越明显。如果不能以整体思维来应对党内外的挑战,不能时刻保持警醒的看齐意识,就会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丧失队伍、丢失阵地,甚至亡党亡国。因此,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面对自身和外部的各种复杂情势,只有从整体思维出发,并且牢固树立看齐意识,才能切实保持队伍的团结一致和政令畅通,形成全党上下齐心聚力、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2.在坚持整体思维中增强看齐意识。“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由于观察事物、分析问题的角度不同,人们对同一事物的看法也会不尽相同。从这个层面讲,“有偏差的实际生活”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差异过于明显,部分的看齐意识过于淡薄,组织的整体功能就会大打折扣。比如,当前,中央三令五申要简政放权,有人却抱着权力不放;中央着力推动深化改革,有人却玩起“太极”、阳奉阴违;中央大刀阔斧抓作风建设,有人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行动却依然我行我素,等等。这些问题反映出一些人看齐意识不强,忘记步调要与中央保持一致,言行要与中央一致。所以,针对这些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大会的方针是什么呢?应该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简单讲,就是一个团结,一个胜利。胜利是指我们的目标,团结是指我们的阵线,我们的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所描绘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新时期我们所要奋力实现的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的正是我们坚定的立场、整齐的队伍和强烈的看齐意识。基于此,要高度关注三个层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