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份缓解交通拥堵市区两级职责清单年内将出台

北京首份缓解交通拥堵市区两级职责清单年内将出台

“哪儿的进展慢,咱们督查组就去哪儿查。”在上半年缓解交通拥堵专项督查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市政府缓堵专项督查组组长周正宇说得最多的是这句话。

今年上半年,虽然小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但中心城交通指数5.2,处于轻度拥堵范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3%。本市各项缓堵工程加紧进行。

今年2月,北京市政府发布了《2016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分6个方面、46项打出一套缓堵“组合拳”。与往年相比,今年市政府创新性地组建缓堵专项督查组,建立任务落实台账。承担46项工作任务的24家市级责任单位和区政府有了“监督员”,随时有可能被亮黄牌。

市政府督查室主任董旭介绍,督查组实行“按月报送信息、双月报告进度、每季度常务会讨论”的制度,对24家市级责任单位和区政府进行督查,采取下发“督办通知单”的形式催办。“任务落实不力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对不作为的提出建议并报市监察局依法追究责任。”

哪儿最难啃就从哪儿下嘴,已经成为今年交通缓堵的最大特色。在督办机制下,各区开始下大力气,加大缓堵投入。

年初,市政府召开的核心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上,东西城年内开工疏堵工程一口气儿从14条增长到了50条。直面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改革审批制度,提高实效……半年回头看,东西城16个疏堵项目已经开工了。

打通次支干路,成为今年城六区缓堵重头戏,除了东西城的50条,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也各开工建设10条以上次支路。周正宇说:“有些路段只有百米,但打通了就可以改善一片区域的交通环境。”

目前1项次支路建设已完工,51项正在施工,其余项目处于前期工作阶段。“项目推动力度很大,因为政府加大了力度。”周正宇举例,原本次支干路的微循环项目由各区出资,今年东城区和西城区的项目改为全部由市财政承担,其余四个城区的项目市财政也有50%的资金补贴。“目前最大的难点卡在拆迁,各区也在加大力度。”

次支干路的审批提速。发改、规划、国土等部门纷纷下放审批权,原来按规定519个工作日完成的审批,现在135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了。目前,20个市级疏堵工程项目正聚焦骨干路网立交节点的改造。其中,京哈高速豆各庄出口辅路拓宽改造等9项工程已完工。城六区年内也将完成50项疏堵工程,目前已完工9项,在施9项,其余工程开展前期研究。

接受媒体采访时,周正宇还不忘跟缓堵处负责人说:“可以跟工程处碰一碰,哪儿的缓堵工程没进展,咱们督查组就去看一看。”

据了解,本市首份缓解交通拥堵市区两级职责清单已在制定中,预计年内出台。职责清单的出台,将让各项缓堵工作更加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