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美东:改革开放是新长征——谈长征与改革开放的若干契合

程美东:改革开放是新长征——谈长征与改革开放的若干契合

长征是新民主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犯了严重的“左”倾错误的情况下而进行的一场悲壮行动,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经历了“文革”等错误后进行的重大实践,它们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是中共艰难地走出危难、走向新的辉煌的历史。仔细研究这两大事件和两段历史,可以发现两者之间有很多的契合之处。

■以内部共识的营造为前提,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共克时艰

长征时,中国共产党面临巨大的外在压力,国民党军队以数倍以上的兵力围堵红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全党、全军缺乏共识、优柔寡断,那么不仅无法走出层层设防的包围圈,更无法壮大自己的革命力量。所以,在长征中党中央非常重视凝聚共识、宣传共识,以形成合力。这些共识包括:长征的必要性、长征的方向、长征中决不妥协和视死如归的精神、重大战略战术认识上的一致等等。没有寻求共识的努力,遵义会议就开不起来;没有寻求共识的努力,张国焘的分裂错误就不可能得到纠正,就不会有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陕北的壮举;没有寻求共识的努力,就不会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形成。

改革开放也是在外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开启的。当时不仅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得到了大发展,一些“二战”后新兴的国家和地区更是呈现出勃勃生机,亚洲“四小龙”的发展现实就对当时中国的发展构成了强大的压力。改革开放中很多新政策、新措施、新方法的实施出台,都经历了多多少少的曲折,因为这些新内容的真正实施,需要建立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之上。联产承包责任制从1978年小岗村开始,一直到中共十二大后才合法化,其原因就是考虑到这个政策需要通过时间和实践才能形成共识。关于市场经济的思想,邓小平在1979年就已经提出,但为何直到1992年才得到合法化?也是考虑到这个思想想要在实践中得到贯彻实施,必须要一段改革开放的实践的检验才能慢慢形成为共识。一旦有了共识,我们的党就能形成合力,就能汇聚成无穷的能量,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辉煌的胜利。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