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震:“失语”“失踪”“失声”问题探因 (3)

韩震:“失语”“失踪”“失声”问题探因 (3)

——谈如何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学术研究必须介入生活世界,才能真正获得理论意义

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就必须立足于中国社会发展的实践,这是最根本的方法论。既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为了人民群众、源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着眼于提高人民群众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那么我们在进行学术研究和理论探索时就必须投身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之中去,在火热的时代大潮中创造性推进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需要我们的头脑和聪明才智,但学术问题不在头脑里,而在客观现实之中。学术研究必须有问题意识。问题就存在于社会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存在于改革开放和从严治党的实践之中,存在于国际交流的实际过程中,存在于人们的实践中,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存在于工厂、田间、市场、实验室、人们奔波的路途中。我们必须深入社会实践,关心形势变化的规律和趋势,关注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关心民生的保障和改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回答深层次的矛盾,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学术研究必须介入生活世界,才能真正获得理论意义。

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就必须倡导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话语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必须符合马克思主义自身的特征,即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宗旨及其社会实践性。理论研究就是要让这种思想武器与社会实践的要求越来越相契合,让这种思想武器越来越管用、越来越锋利、越来越顺手,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掌握这种思想武器。为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投身到人民大众的生活和实践之中,从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这样的学术研究才能接地气,才能有生命活力,才能对人民大众有用。

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还要求我们学会用人民群众的语言表达学术问题,这样的理论研究才能让人民大众感兴趣、听得懂,从而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能够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实质和价值追求。我们应该在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上下功夫。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应该以诗一般的语言,表达关于社会发展进程的钢铁般的逻辑。虽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仅仅是语言和词语问题,但是,没有合乎人民群众需要的语言也是万万不能的。“中国梦”甫一提出,就获得亿万人民的感同身受,充分说明了语言表达的力量。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而合乎时代要求的语言,就能更好地发出这种声音。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影响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本文是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自主选题项目“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与文化影响力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