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红军王道金:要把红军传统和长征精神传递下去

老红军王道金:要把红军传统和长征精神传递下去

摘要:提及长征路上的艰辛,王道金眉头紧锁,“头上有飞机,身后有大炮,侧边有追兵……长征时候的冬天,给长征路上战士们的吃、穿、用都带来了困扰。我们要爬雪山过草地,却没有吃没有穿,每个人只有一两件单衣。即便如此,我们的红军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取得了长征的胜利。”

1930年,15岁的王道金还没一支步枪高,怀揣母亲仅能给他的两双布鞋,加入红军队伍。先后经历了五次反围剿,全程走完了长征,而后投入抗日战争。

老红军王道金,81年党龄,遵义人早已视他为这座历史名城的“宝贝”。

102岁的老红军王道金向媒体记者们讲述当前长征时的艰辛

近日,记者随“长征英烈纪念行采访活动”采访团看望了102岁的老红军王道金。

刚步入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特区病房内,王老早已经换上“红装”,从年仅15岁的他加入红军开始,这身衣服便成为他终身的红色印记。

“我参加了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随红一方面军强渡湘江,四渡赤水,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一直走到延安。后来抗日打鬼子,解放战争一直打到海南岛。”王老思路清晰、不疾不徐地讲述着自己走过的风雨征程。在五次反围剿中,王道金身经20余战,两负枪伤。

提及长征路上的艰辛,王道金眉头紧锁,“头上有飞机,身后有大炮,侧边有追兵……长征时候的冬天,给长征路上战士们的吃、穿、用都带来了困扰。我们要爬雪山过草地,却没有吃没有穿,每个人只有一两件单衣。即便如此,我们的红军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取得了长征的胜利。”

王老用饱含风霜的手摸了摸胸前的勋章

追忆起红军长征,王老非常想念那些牺牲的战友,经历过战场上的生离死别,与军队和战友的感情无法言喻。

说着说着王老用饱含风霜的手摸了摸胸前的勋章,即“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分别刻着“八一”、延安和天安门三种图案。中国三大勋章是1955年我国人民解放军实行首次军衔制度时,为表彰为中国人民解放及革命事业建立功勋的人民功臣而设立的。

【人物名片】王道金,1915年5月生,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崇贤乡东富村人。1930年8月参加红军,跟随中央红军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排长、红一方面军供给部政治指导员。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120师718团指导员,警卫8团一营副政治教导员,警卫一团直属部队政治协理员。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1983年离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