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须言传身教

师者,须言传身教

摘要:从前的我很难理解一位老师的心情,总是以为老师嘛,就是上几节课,平常随便说说几句就好了。殊不知,老师是一个不可忽视,分量很重的一个角色。你的学生会以你的作为为自己的向导,你所教育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德行素质。

11091421705973593

有人曾说过:“人生像一场没有彩排过的戏。”那么十天的实践生活就是一场高潮的剧情。每个人的付出与艰辛都是为了把自己的所学所行充分地演绎给孩子们学习。

从前的我很难理解一位老师的心情,总是以为老师嘛,就是上几节课,平常随便说说几句就好了。殊不知,老师是一个不可忽视,分量很重的一个角色。你的学生会以你的作为为自己的向导,你所教育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德行素质。

十天的支教生活让我深刻地理解到了一位教师的责任。每一次的点名签到,你都会期盼每一位学生安安全全地到来。倘若有一位学生缺勤,你会很担心他是否在路上出意外了,还是生病在家休息,还是……总之各种你能想象出的状况都会在脑海了上演一遍。这便是无意间,你的责任在萌生。

倘 若有学生调皮捣蛋,你会很生气,武装起一张扑克脸,虽然自己心里是很明白爱之深,责之切这个道理的。但作为一位老师,你不仅仅要懂道理,还要教会他们懂道 理。让他们去理解到你这样的责备是为了他们以后不再犯这般愚蠢的行为。一场严肃又冷淡的气氛过后,你又会忍不住去嬉闹地逗一逗他们来缓和气氛。

支教期间的细节生活里,你微微地观察会发现,你的学生会效仿你的行为,无论是写字,走路的习惯等小事,还是趣味运动会时的坚持不懈与面对失败的坦然,你的对事态度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所以,身为一名老师,言传并身教是无与伦比的重要。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