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纪平:让世界经济之水活起来

国纪平:让世界经济之水活起来

——写在G20杭州峰会召开之际

碧波荡漾的西子湖畔,平阔奔涌的钱塘江边,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9月4日将拉开帷幕。

“中方将同各方一道,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集众智、聚合力,落实安塔利亚峰会及历届峰会成果,共同开创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2015年11月30日,中国接任G20主席国之际,习近平主席就曾对办好杭州峰会作出承诺、提出希望。

一年后的金秋,站在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转折点上,聚焦“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会议主题,让深陷困顿的世界充满期待。如何应对G20自创始以来所面对的最复杂、最严峻的挑战?如何承担起摆脱危机影响、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的使命?

数十场前期会议、数万人次参与讨论,前所未有的沟通、空前广泛的交流……不同领域、不同视角、不同关切,承载起共同的愿景。

“为实现共同繁荣进步,世界需要向前迈出一大步”“希望中国能够有效确立G20回归经济领域、迎接严峻经济挑战的基调”“希望中国绘制世界经济走出泥潭的路线图”“希望杭州峰会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建立新的愿景”……

世界瞻望杭州。人们期望在风光旖旎的中国水乡携手共进,清除当前全球经贸河道上的种种淤塞,跨越阻碍世界经济发展与进步的沟沟壑壑,共同铸就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进程的新坐标,让世界经济这片浩瀚的水域真正活起来。

(一)

山无静树,川无停流。然而,当前世界经济这条大河从源头到干流、支脉都显得迟滞有余、灵动不足。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近8年,世界经济仍然没有重回正轨,下行压力挥之不去。一年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敦促各国政策制定者采取一切政策手段,避免“新平庸”成为“新现实”;一年后,仍处于“多事之秋”的世界经济难现“新势头”。

复苏动力不足。尽管世界经济基本走出危机,但全球增长持续乏力,全球经济平均增速仅为3.5%,比危机前5年的平均值低1.6个百分点。增长乏力、失业率上升、债务高企、贸易和投资低迷、实体经济失速、金融杠杆率居高不下……种种表象之下,是世界经济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今年以来,世界各大机构纷纷调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普遍认为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在2.9%以下。这将是继2015年全球增长2.4%之后,全球连续第二年增速低于3%。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高度脆弱的现实。

增长活力不足。若将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今,“气滞血瘀”日渐明显:全球贸易增速已连续4年低于GDP增速。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投资仍未恢复至国际金融危机前最高水平,预计今年全球投资增速还将下降10%—15%。不仅传统强国的经济活力不强,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活力也不强。有论者指出,21世纪第二个10年堪称全球经济的“新增长陷阱”,这包括主要经济体人口“老龄化”、全球财富分配“新鸿沟”难题、全球技术创新“中梗阻”、地缘政治风险等。

治理能力不足。面对发展不平衡问题,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一方面,主要经济体政策明显分化,难以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继续抬头。美联储于去年12月启动近10年来首次加息,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措施不断加码,日本央行一再下调负利率水平。主要经济体的宏观政策分化增加了全球汇率、资金流动、贸易与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与此同时,世界贸易组织6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G20成员出台贸易限制措施的速度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快水平。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坎坷、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步履维艰、双多边自贸安排重叠交织导致“意大利面碗”现象突出。

一段时间以来,难以预测的“黑天鹅”事件更是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新的阴影。美国大选中,“反全球化”论调广受追捧,“自由贸易”反而成了攻击对象。在欧洲,英国“脱欧”、难民困局、暴恐袭击冲击着一体化信念,反外资、反移民等民粹主义声音由弱转强。连年的地区冲突和地缘政治纷争也在加剧部分大国的内向趋势。这不仅冲击着全球的生存链、生产链和供应链,也导致国际贸易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

“平庸”“陷阱”“停滞”……种种极具警示性的标签反映出各方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深切忧虑。老的问题尚未解决,新的风险不断涌现。如何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成为亟待破解的现实命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