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独立自主成就胜利之路(3)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独立自主成就胜利之路(3)

5 独立自主的理论升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独立自主就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更谈不上发展创新。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对这个问题在认识上是一个飞跃。这次重要会议于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在延安召开,强调要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第一次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这就把党在长征中的实践,提高到理论形态,运用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而对战略层面形成了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

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总结了正反两个方面经验而得出的哲理性结论,也是开创新局面的创造性理念。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二个历史《决议》,把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概括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个基本方面。这三个方面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坚持独立自主,离不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也离不开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这一力量基础。从而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走什么路又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历史性课题。邓小平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在十二大开幕词中作了有力的回答:“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在这里第一次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命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延伸和发展,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丰富实践表明,正是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前提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着力于道路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子。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作为红军的后代,我们应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自觉接过红军长征时期所形成的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和优良基因,继承和发扬党与人民军队的政治优势、创新思维和独立自主品格,以非凡的智慧勇气和胆识魄力,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