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言:真正将“带病”干部“拒之门外”

平言:真正将“带病”干部“拒之门外”

带病提拔虽然是少数,但危害性很大,是对“老实人”的打击,挤压“健康”干部的成长空间,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伤害了干部选拔机制的公信力,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准确识别、坚决挡住那些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带病”的干部,真正将“带病”干部“拒之门外”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对于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干部“带病提拔”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突出问题。有的干部意志不坚、德行有亏,甚至贪污腐败,而且早就有群众不断反映,但那里的党委和组织部门或者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没当回事,让这些人一而再、再而三被提拔重用。带病提拔虽然是少数,但危害性很大,是对“老实人”的打击,挤压“健康”干部的成长空间,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伤害了干部选拔机制的公信力,严重损害党的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大力整治“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带病”干部存量减少、增量得到遏制,但“带病提拔”仍时有发生,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制定这个《意见》,就是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准确识别、坚决挡住那些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带病”的干部,真正将“带病”干部“拒之门外”。

真正将“带病”干部“拒之门外”,须先识“病”,把知人识人的功夫下在平时。要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及时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现、重要情况和群众口碑,注重了解干部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准确评价干部优劣、及时发现问题。要开展经常性综合分析研判,对干部有关问题及其性质、程度等进行会诊辨析、筛查甄别、作出判断,做到提人知情、提情知人。特别是要把对一把手的识别、监督、管理作为重中之重,防止“带病”干部走上更主要岗位,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真正将“带病”干部“拒之门外”,要抓好动议审查、任前把关两个关键。在动议环节,要规范动议主体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在任前把关上,不仅要选好配强考察工作人员,而且要明确考察谈话保密与承诺责任,营造讲真话的氛围。要实行“四凡四必”,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真正将“带病”干部“拒之门外”,关键的还是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激励广大干部积极进取、敢于担当,而不是让干部不干事、不作为,对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地撑腰鼓劲、大胆使用,坚决防止恶意诬告陷害等现象的出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