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G20峰会,世界迎来中国时刻(2)

解辛平:G20峰会,世界迎来中国时刻(2)

(二)

近代史上,中国历经沧桑,受尽屈辱。今天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创新外交理念和实践,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在重大国际事务面前,积极发挥建设性引领作用。在那些重要的历史时刻,世界倾听到中国声音——

2013年3月,习主席首访非洲,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方针;

2013年6月,习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就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2013年10月,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提出“亲、诚、惠、容”理念,强调应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

2014年5月,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习主席发表讲话指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2015年9月,习主席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20分钟讲话,赢得15次热烈掌声;

……

春去秋来,深耕细作。3年多来,中国领导人的足迹遍布各大洲,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从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秋叙的“散步外交”,到远赴俄罗斯索契开展的“体育外交”;从西抵英国、北上蒙古国的“点穴外交”,到同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外交”,“习式外交”成果丰硕,令世人耳目一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命运也前所未有紧密与世界联结在一起。

在世界考量面前,习主席坚定有力地表示,中国应该对人类社会有更大的贡献,更大的担当。“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这仅仅是一个时代的缩影。8月13日下午,在离杭州不远的义乌西站,X8024次中欧班列首发启程,驶往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全程7200公里,计划行程8天,比海运快了35天。至此,义乌已有四趟驶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集装箱班列,这个不沿海、不沿边的小城已然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

“一带一路”,这条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合作共赢之路,牵连起亚太、欧洲、非洲等多个经济圈,已成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注脚。

中国还积极参与金砖国家、APEC等机制建设,推动建立亚投行,成立丝路基金……中国行动赢得世界喝彩。

如今,人们把期待的目光投向西子湖畔。G20峰会上,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必将赢得热烈回应。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