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G20峰会,世界迎来中国时刻(3)

解辛平:G20峰会,世界迎来中国时刻(3)

(三)

发轫于国际金融危机的G20领导人峰会,始终将经济作为需要面对和解决的最重要议题。

国际金融危机虽已过去8年,世界经济却仍在低位徘徊。进入2016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接连调低全球经济年内增速预期。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6年世界贸易量增长将连续第五年低于3%,全球投资增速将下降10%-15%。

探本究源,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现有经济治理体制和架构的缺陷日益凸显……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之际,G20的接力棒传到中国手中。

把脉世界经济、开出医治良方,中国优势显而易见。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价值取向和利益诉求趋同,又与发达国家面临类似的问题。这使中国具备了在全球治理中承担桥梁和纽带作用的“身份优势”。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探索与行动,于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走出困境,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种优势,还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把脉世界经济,开出医治良方,中国经验弥足珍贵。

在过去30多年里,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面貌。中国充分认识到长期发展面临的经济、社会、环境和国际挑战,采取了有力行动来应对,在防止破坏环境、减少贫困和不公、平衡区域发展的框架内发展经济,积累了很多好的治理经验。“中国在经济发展和转型方面有很多成功经验可供世界借鉴,特别是大力提倡创新、发展绿色经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如此表示。

把脉世界经济,开出医治良方,中国作为举世瞩目。

近年来,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深刻把握经济发展趋势性变化,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在如何应对复苏乏力、投资低迷、需求疲弱等原因造成的困难方面,中国“展现了领导力并做出表率”。

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国不仅有优势、有经验、有作为,还有真诚的意愿。习主席指出,“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G20峰会移步杭州,折射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高度信任,再次彰显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积极形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